《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辨跌打损伤及杖疮合论

    凡跌打损伤,或从高坠下,恶血流于内,不分何经之伤,皆肝之所主,盖肝主血也。故 凡败血凝滞,从其所属,而必归于肝,多在胁肋小腹者,皆肝经之道也。若其壅肿痛甚,或 发热自汗,皆当酌其虚实,而以调血行经之药治之。治法∶凡胸满胁胀者,宜行血;老弱者 ,宜行血活血;腹痛者,宜下血;瘀肉不溃,或溃而不敛,宜大补气血;若打扑坠堕稍轻, 别无瘀血等证,而疼痛不止者,惟和气血调经脉,其痛自止;更以养气血、健脾胃,则 无有不效。亦有痛伤胃气作呕,或不饮食者,以四君子汤当归砂仁之类调之。若有瘀血 ,不先消散,而加补剂,则成实实之祸;设无瘀血,而妄行攻利,则致虚虚之祸。故凡治此 证,须察所患轻重,有无瘀血,及元气虚实,不可概行攻下,致成败证。盖打扑坠堕,皮肉 不破,肚腹作痛者,必有瘀血在内,宜以复元活血汤攻之;老弱者,四物汤红花桃仁穿山甲补而行之;若血去多而烦躁,此血虚也,名曰亡血,宜补其血;如不应,当以独参汤 补之。又凡损伤,不问老弱,及有无瘀血停积,俱宜服热童便,以酒佐之,推陈致新,其功 甚大;若胁胀或作痛,或发热烦躁,口干喜冷,惟饮热童便一瓯,胜服他药。大凡肿痛或 伤损者,以葱捣烂炒热罨之;或用生姜葱白同捣烂,和面,炒热罨之亦可。至脉法,出血 多者,其脉虚细沉小者生,浮数实大者死。从高颠仆,内有瘀血,腹胀,脉坚强者生,小弱 者死,以脉病不相应故也。 杖疮一证,其重者,必以瘀血为患。血瘀在外者,浅则砭之,深则刺之,内溃者开之, 腐肉者取之;血瘀在内者,宜以活血、和气之药和之,甚者利之、行之,此治血凝之法也。 然其受刑之时,号叫则伤气,忍痛则伤血,悲愤则伤志,血气情志俱伤,虚所必至,若不培 补,则羸困日甚矣。况脾主肌肉脾气受伤,则饮食必减,血脉损坏,则肌肉俱病。故凡既 伤之后,但察其虚多滞少者,则宜以参、、归、术、熟地、甘草之属,专理脾气,以托气 血,脾健则元气自复,肌肉自生,可保无虞矣。其有伤筋骨而作痛者,宜以没药降圣丹治之 ;若牙关紧急,或腰背反张者,以玉真散治之并效。总之此证宜先察其有瘀无瘀,及形气虚 实,酌而治之。凡诸变证治法,有未尽者,宜与前跌打损伤条互参通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