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一 总论部] 针砭灸烙烘照蒸拔等法

    夫用针者。譬之救火。火在屋下。必穴其顶。不尔则延亵尽焚之矣。故曰。毒瓦斯中隔。内外不通。不行针灸。 药无全功。又曰。血实者决之。先诊其脉。紧而数者。其脓未成。紧去但数者。其脓已成。若脓未成而用针。 气血已泻。脓反难成。脓已成而不针。溃坏愈深。疮口难敛。次、轻按热痛者。脓浅而稠。重按微痛者。脓深 而稀。按之不痛俱硬者。瘀血也。俱软者。湿水也。再、按之陷而不起者。脓未成。按之软随手而起者。脓已 成。按之四畔俱软者。脓大成矣。
    手法
    针锋宜随经络之横竖。不则难于收口。部位宜下取。便于出脓。肿高而软者。在肌肉。针四五分。 肿下而坚者。在筋脉。针六七分。肿平肉色不变者。附于骨也。针寸许。毒生背腹肋胁等处。宜扁针斜入。 以防透膜之害。入针在好肉之处。则磁实而难进。针至脓溃之处。则虚软而无阻。针既透脓。即视针口。 必有脓意如珠。斯时也。欲大开口。则将针斜出。欲小其口。则将针直出。所谓迎而夺之。顺而取之也。随 以绵纸捻玄珠膏度之。使脓会齐。三二时取出捻。则脓水速干矣。疮口贴呼脓膏。四围敷溃脓散。元 气虚者。必先补而后针。脓一出则诸症悉退。若脓出反痛。肿仍不消。或烦躁呕逆者。胃气虚也。治宜大 补之。
    神妙拔根法
    凡背疽脑疽。阴症者。初起不肿高。不热。灸之不疼者。必致坏人。于十日以前。用铍针 当头插入。至知痛方止。出其恶血。通其疮窍。随用蟾酥条插入。直至孔底。服蟾酥丸、绀珠丹、发其大汗。 如元气虚者。随以内托之药大补之。每日插二条。以膏盖之。三日后加添插药。其根高肿作痛。外用神 灯照法、桑根灸法。助阴为阳。插换七日。其疮裂缝流脓。至十三日。其根自脱。如日多根深蒂固不能脱 者。铍针取之。玉红膏搽之。不脱者自脱。不敛者自敛。如半月后不作脓腐者。用铍针品字样三孔开之。 不问深浅。以知痛为住。随用药筒拔法拔之。视其脓血鲜明。谓气血交粘。用药可痊。若紫黑气秽。谓气 败血衰。神仙难医。若拔后大脓当出而反少。必内有顽膜。宜取去寸余。虽微痛血出无妨。随用两手轻 重得宜。从疮根处渐渐捺至中间。剪去脓管。聚脓自然涌出。以黄浓为吉。其脓日渐多者为轻。反此 则为虑矣。 又有不宜针者。如疽生于筋脉。及骨节脐门。并瘿瘤。再结核推之不动者。俱不宜针。冬月闭藏。水冰地 折。只宜用药托里而少针石者。盖谓善行水者不能注冰。善穿地者不能凿冻。善用针者亦不能取四 厥也。所为寒致腠理。以苦发之。以辛散之。如托里温中汤之类也。 蜞针一法。为开门放毒之快捷方式。然恐竭于外。不能及于内。即皮肤之疾。恐血去而气不能独居也。禁之。
    针委中穴法
    治痈疽发背红肿疼痛。及脚膝风湿疼痛。即柱杖跛足者。针之有功。又中风痰厥牙关 紧急不知人事者。针之立效。其法。令患者双手倚壁上。双脚挺直。用三角铍针。将纸扎只露半米粒 许尖头。针时以中指抵住针头。看委中穴有细青紫脉。皆是湿毒恶血。看准于紫脉上刺之。凡青脉俱 刺。任出黑血无妨。看血出淡黄色。方以纸轻手按片时。以小膏药贴之。三四日不可洗浴。放血后。令人 将圆棍于手足腰背腿上。如辕刮面。即弃杖而行。百发百中。针家不宜出血。惟肿偏宜出血也。
    针少商穴法
    治喉风喉痹、额、(、音容。大头也。)悬痈乳蛾等症。危急者刺之立验。穴 在大指端内侧。去爪甲角一韭叶白肉际间。用三棱针刺出紫血。立瘥。此穴能泄诸脏之热。但不宜灸。
    内托黄丸
    治误伤经络。白脓赤汁。逗流不止者。 黄(生八两)当归(三两)肉桂木香沉香乳香(各一两) 为末。用绿豆粉四两。生姜自然汁煮。糊丸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白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