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二 分治部上(痈疽)] 颈项部

    失荣症生于肩项耳前耳后等处。初起如痰核。日久渐大。坚硬如石。推之不动。按之不移。一年半载方 生阴痛气血渐衰。形容削瘦。破烂紫斑。渗流血水。或如泛莲。兼多秽气。愈久愈大。越溃越坚。此由先得 后失。六欲不遂。隧痰失道。郁火凝结而成。乃百死一生之症。宜内服和荣散坚丸。外贴飞龙阿魏化坚 膏。虽不获全愈。而不致夭亡。诚缓命之至药也。
    和荣散坚丸
    治失荣症坚硬如石。不热不红。渐肿渐大者。 当归熟地黄茯神香附白术人参橘红(各二两)贝母(一两)南星(一两)远志(一两) 酸枣仁(一两)柏子仁(一两)芦荟角沉(各八钱)龙齿(一对如无用鹿角尖三两代之) 牡丹皮(一两)朱砂(六钱为衣) 上为末。炼蜜为丸桐子大。每服八十丸。食后用合欢树根皮煎汤送下。更须改往从新。澹薄安命。其 中有得愈者。十中一二。否则难脱然也。
    飞龙阿魏化坚膏
    治失荣症。及乳岩瘿瘤瘰结毒。初起已成。但未破者。用此贴之。 用蟾酥丸药末一料。加金头蜈蚣五条。炙黄去头足末。研匀。用西圣膏(见首卷)二十四两。顿化。入前末 药。搅匀。以红绢摊贴。半月一换。轻者渐消。重者亦可停止。常贴可以保后无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