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二 分治部上(痈疽)] 腰部

    
    经络
    与背部同。
    下发背
    生于脊中。前对于脐。一名对脐发。此症最为险候。盖内肾性命根本也。治宜护肾为要。
    肾俞
    生两腰。内肾陷肉之间。因酒色湿热者则单生。由房劳怒火者则双发。 二症如本脏稍有真阴制火。则疮形红活。高肿为脓。用人参养荣汤。加山萸、五味知母黄柏。或加乳 香、没药广胶。及加减八味丸以救其源。若疮形紫黑干枯。坚硬不作脓。或脓稀伤膜者。为真阴内 败。死期在十五日前后。非下搭手之同类也。灸合阳穴五壮。
    下搭手
    生肾俞之傍。十四椎之间。一名连肾发。由房劳伤肾所致。令人口干寒热百节俱疼。治同下 发背。若咳嗽呕哕。厥逆不食。及脓清腰骨似折者逆。先有渴症。后患疽者。肾水竭也。脓秽色黯不痛。 疮口张大者。脾气败也。小便如淋。痰壅喘促。口干舌裂者。脾肺败也。左尺脉洪数者。肾无所生也。左 关脉浮涩者。金克木也。秋令尤难。俱为不治。
    湿流注
    亦生腰肾之间。但其肿而无头。不变色。不作痛。三五个月不溃。令人食少而肌瘦是也。治宜 补气血。开郁结。如十全大补汤香附陈皮、数十剂。俟元气稍复。方可针之。仍倍用参、。加远志、贝 母、白蔹。外以豆豉饼、附子饼灸之。忌用十宣散流气饮等药。
    石疽
    生腰胯之间。肿而无头。皮色不变。坚硬如石。属少阴阳明二经积热所致。治同湿流注。亦由元 气虚邪气固结也。若黑陷麻木。呕哕不食。神昏脉散而代者死。 凡恶血停滞。治之缓则为流注。及为骨疽。 一妇腰肿。两腿尤甚。此瘀血滞于经络也。用桃仁汤二剂稍愈。更以没药丸而瘥。一恶血未尽。脐 腹刺痛。或流入四肢。或注股内肿痛者。用没药丸而病已。一因水湿所触。经脉不行而作肿痛者。 宜服当归丸
    缠腰火丹
    一名火带疮。俗名蛇串疮。初生于腰。紫赤如疹。或起水泡。痛如火燎。由心肾不交肝火内 炽。流入膀胱而缠带脉也。宜内疏黄连汤清之。壮实者贵金丸下之。外以清凉膏涂之自愈。如失治。 则缠腰已遍。毒由脐入。膨胀不食者。不治。
    清凉膏
    用锻石一块。凉水化开。加水打溷。澄少时。取清水一钟。兑香油半钟。打数百成膏。加雄黄末 少许。再打匀。用鹅翎蘸扫患处。立效。 一妇年七十。腰生一。作痒异常。齐氏曰。脉浮数而反恶寒。疮也。疮未溃而脉先弱。何以收敛。治之 无功。果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