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二 分治部上(痈疽)] 手部

    
    经络
    大拇指手太阴肺经。食指属手阳明大肠经中指手厥阴心胞络经。无名指手少阳三 焦经。小指手少阴心经
    手发背
    生于手背。初如水刺。无头漫肿。破烂至骨。由二阳经风热所致。宜羌活散。热加姜黄。寒加桂 枝。有表症者。绀珠丹汗之。里症者。内疏黄连汤下之。元气虚者。宜大补之。
    手心毒
    生于手心。一名穿掌毒。由心胞络经积热所致。
    手痈
    生于手心。偏于掌边。一名穿埂毒。二症治同手发背。外用藕节煎汤浸洗。再捣田螺肉敷之。
    病虾
    生于手背。肿赤如虾。用消毒等药。外以盐糟油炒令香。淬以热汤。淋洗患处。
    合谷疔
    生于虎口。又名虎口疽。丫叉毒擘蟹毒。皆其名也。如初生小泡疙瘩。痒热痛者。多有红丝 上腋。由手足阳明湿热攻注。初宜刺破疮顶。搽拔疔散。盖膏。余肿处磨离宫锭子涂之。内服蟾酥丸。 或绀珠丹汗之。脓成胀痛者针之。插蟾酥条。膏盖自愈
    手叉发
    为五指叉处结肿痛也。治同虎口疽。灸内关间使三七壮。
    调疽
    生于手大指头。若生于别指指头。则又名疽、敦疽也。初发如粟如豆。渐大如桃如李。青紫麻 木。痒痛彻心。俱由肺经积热所致。四日宜刺。得脓血者生。黑血者死。若黑色无脓不痛者。则又名断 指也。治宜截之。与脱疽同治。(见足部)
    蛇头疔
    生于手指尖。一名天蛇毒。肿若蛇头。痛楚连心。寒热交作。由心经心胞络二经积热所致。初 起用代指膏猪胆敷抹。若用阳燧锭子于指头上灸五壮。反大痛。少时即愈。或内服蟾酥丸汗之。失 治。破后肿仍不消者。插蟾酥条。黑膏盖之。腐烂者。红黑二膏贴之。虚而不敛者补之。
    蛇眼疔
    生于指甲两旁。蛇背疔生于指甲之下。蛇腹疔又名鱼肚疽。生指中节前面。肿如鱼肚
    蛇节疔
    又名蛀节疔。生指中。节面背俱肿。泥鳅疽其肿甚于蛀节疔。俱痛连肘臂。 凡手部生毒脓成胀痛者。即宜针之。然针亦有法。如手指有毒。用绳或细带。先扎指根。如掌背生毒。 用绳带先扎手腕。少时。则手指掌处。胀急难堪。随用铍针划破。出脓水令完。以药水洗净。掺生肌药 令遍。随以膏药裹之。绢条缚之。毕。方去所扎绳带。即合口而愈。
    代指
    生指甲边。热肿痛。结脓甚者。指甲脱落。症类指疽。然无蕴毒。故不黯黑也。由血热所致。得冷 药一味渍之。为佳。
    僵螂蛀
    生手指中节。背面通肿。形如蝉肚。与泥鳅相似。然此症初起。不红不热不痛。日久方痛。痛 久方腐。肿仍不消。非若鳅痈之暴发也。由手少阴痰气凝滞而生。肿则以离宫锭子涂之。腐则以蟾 酥饼子贴之。内服滋补之药。免变虚劳。是症非以年计。不可以言愈也。
    疮
    生于手足。形如茱萸。相对痒痛。破流黄汁浸淫。时瘥时发。由风湿客于肤腠也。以杀虫为主。用 藜芦膏敷之。
    狐狸刺
    由手指揩着庭木。痛不可忍。十日后。疮口日深。用蒲公英草根滴白汁涂之。
    鹅掌风
    初起紫班白点。久则皮枯坚浓。或破裂不已。由胃热血燥。兼外受风寒所致。亦有因生时疮。 余毒未尽。结于此。宜二矾散洗之。三油膏搽之。或绀珠膏久贴亦愈。再与杨梅门参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