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二 分治部上(痈疽)] 股部

    (足三阳之脉在外曰髀足三阴之脉在内曰股)
    经络
    前廉足阳明胃经。后廉足太阳膀胱经外廉足少阳胆经内廉足厥阴肝经。内前廉足太阴脾 经。内后廉足少阴肾经
    股阴
    生股内阴囊之侧。形长微赤痛甚。膝曲难伸。上发下。易治。下发上。难医。灸商丘穴七壮。或灸 膝下外廉横骨尽处。
    阴疽
    生夹缝之下三寸。在左。漫肿。痛连阴子。上及小腹。下及大腿。灸中都穴二七壮。
    玄疽
    生夹缝之下。在右。灸蠡沟三七壮。
    伏兔
    生胯下五六寸寒热。肿无头。疼痛彻心。
    肚门痈
    生于大腿肚。
    箕门痈
    生股内近膝。
    股阳
    生股外侧。灵枢云。肿不变色。内薄于骨。
    环跳疽
    生环跳穴。漫肿隐痛尺脉沉紧。腿不能伸。 按上症。初起红肿痛者。神授卫生散。漫肿大痛者。内托黄汤。痛而筋挛。脉弦而紧者。绀珠丹汗 之。痛止。易以神应养真丹。遍身走痛。两日后脚面结肿。腿股结块。脉浮轻重缓者。由寒邪外袭也。绀 珠丹汗之。痛止。则宜托里。倍加参、术、归、。肿便闭。烦躁饮冷。脉数者。热淫于内也。内疏黄连汤、贵 金丸下之。肿痛寒热。发渴。脉洪数而有力。饮食如常者。由足三阳之湿热壅滞也。槟苏败毒散。肿痛 寒热止。易以逍遥散。肿痛色不变。寒热。食少体倦者。由脾虚湿痰下注也。补中益气汤茯苓半夏芍药。患此入房。肿硬二便不通者。六味丸料加牛膝车前。二便利仍用补中汤。 溃而脓清者。十全大补汤加牛膝。外以豆豉饼灸之。再疮口紫陷者。再加大附子。外以附子饼灸之。 食少者胃弱也。诸虚皆禀于胃。宜六君子汤藿香当归。俟食进。更以十全大补。脓出。恶寒不食。脉 细如丝者。用人参一两。附子三钱。姜、枣煎服。溃而反痛。气血虚也。峻补之。补之则气化。气化则痛自 除。 再环跳疽者。由脾移寒于肝也。惟黄狗下颏方神验。兼助以胃气。更宜外刺委中穴。出黑血自瘥。
    附骨疽
    (生大腿外侧)
    咬骨疽
    (生大腿内侧)肿下而坚者发于筋骨。乃阴寒入骨之病也。初起则 寒热交作。稍似风邪。随后筋骨作痛。不红不热。疼至彻骨。甚者不能曲伸。或皮肉微急。洪洪如肥状。 是症皆宜灸之熨之。以散毒瓦斯。补阳气。温脾气为主。 灸法。于痛处周遭。灸之百壮。起泡可治。无泡难治。或以箸头点痛处。墨记之。艾灸百壮。以爆为度。又 以患者觉骨中疼为效。又附骨疽灸悬钟穴七壮。咬骨疽灸阴包穴三七壮。环跳穴痛灸昆仑穴二 七壮。 初起寒热作痛者。以绀珠丹汗之。次以大防风汤行经络活血补虚。生于尻臀。漫肿作痛者。内托羌 活汤。生内股近膝。漫肿不痛者。内托柴汤。生腿外侧。漫肿作痛者。内托酒煎汤。 然必外兼灸之。熨之。淋洗之。以助其阳。盖肾主骨肾虚则骨冷。寒邪乘之。则气血凝滞。但能为肿。不 能为脓。故流注者。乃伤寒之余毒。由表之未尽也。附骨疽者。乃流注之坏症。由凉药之误也。久之阴 极生阳。寒化为热。热甚则肉腐。化而为脓也。 欲作脓者。附子八珍汤。脓成胀痛者针之。实者脓稠。十全大补汤。虚者脓清。保元大成汤。若气败者 死。食少体倦者。香砂六君子汤。脾虚寒热者。补中益气汤。久溃不已者。必出朽骨。视其脓。脓白清稀 者。朽骨初脱。肉深难取。脓白而稠者。朽骨将出。肉浅可取。 大抵疮疽。旬日不退。则宜托里。有脓针之。有腐取之。虚则补之。方能收十全之功。有因复犯房欲劳 伤。致令寒热互变。气血乖违。经脉横解。受病日深。以成斯疾者。则大腿渐渐肿如冬瓜。上过胯腹。下 连足底。牵连漫肿。日久溃脓。色白腥秽。肿痛不减。元气日衰者。终为不治。
    腿游风
    外腿忽然赤肿热痛。按之如泥不复起者。由风热相搏所致。宜砭去恶血。服当归拈痛汤。及 绀珠丹和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