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三 分治部下(小疵)] 鼻部

    
    鼻渊
    鼻流浊涕黄水腥秽是也。又名脑崩脑漏。久之令人头眩虚晕不已。经云。胆移热于脑。则辛 鼻渊。遇寒而甚者。火郁之为也。书云。胆与三焦同火治。故先宜清上。继以镇火补水。兼理肺肝。 清上多取乎辛凉。如荆芥薄荷甘菊连翘升麻牛蒡子天麻之类。镇火补水。如犀角、二冬、朱砂人参、五 味子、茯苓山药丹皮甘草之类。理肺如桑皮、桔梗、二冬、牛蒡子、天花粉竹沥之类。清肝胆如柴胡川芎竹茹、枣仁、羚羊角之类。余治脑漏。于对症药内加檀香片一大撮。无不奏效。
    奇授藿香汤
    治鼻渊致虚。晕不已。 藿香连梗叶九钱。水一碗。煎七分。加公猪胆汁一枚和匀。食后服。重者不过三服即愈。或以藿香为 末。猪胆汁熬膏和丸。每服二钱。食远白汤送下。 久而虚者。兼服补中益气汤六味地黄丸。以滋化源
    天萝散
    治鼻渊而兼脑痛者。名控脑砂。有虫食脑。 丝瓜藤近根处三五尺。烧存性为末。每服二三钱。黄酒调服
    马兜铃散
    治鼻渊。 马兜铃(五钱)麻黄(三钱)五味子(一钱)甘草(一钱) 水二钟。煎一钟。加黑砂糖少许。卧时温服即愈。
    白芨
    白芨末。酒糊丸。每服三钱。黄酒下。半月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