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三 分治部下(小疵)] 牙齿部

    牙衄牙宣。为牙缝中出血也。若胃经实热者。则血出如涌。口必臭而齿不动。宜清胃汤。甚者调胃承气 汤下之。孰若用酒制大黄末三钱。以枳壳五钱煎汤。少加童便调服。下黑粪而愈。是治脉洪有力。阳明 之热盛也。若胃经虚火者。宜二参汤。及补中益气汤黄连丹皮肾经虚者。血则点滴而出。齿亦悠悠 然而痛。口不臭而齿动或齿落。治宜安肾。有火者六味地黄丸。无火者八味地黄丸。俱加猴姜。随手而 应。肝气盛者兼服芦荟丸。俱外兼蒺藜汤玄胡散荔枝盐等。擦之漱之。
    二参汤
    治牙衄属虚火者。 人参玄参(各二钱或五七钱) 水煎服。
    蒺藜汤
    治牙衄。及牙痛根肿动摇者。 白蒺藜(一两为粗末) 水二钟。煎一钟。入食盐一撮漱之。
    玄胡散
    治牙宣。 玄胡索生为末。用前汤漱过。以此敷之。
    荔枝盐
    治牙痛牙宣。更坚齿明目。 荔枝一个。攒一孔。入食盐七分。花椒三分。以满为度。纸包泥固。炭火存性。为末。早晚擦之。
    补中益气汤
    六味地黄丸八味地黄丸(俱见溃疡)芦荟丸(见疳疮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