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三 分治部下(小疵)] 咽喉部

    慢喉者虚火也。其发缓。其色淡。其肿微。其咽干。其便利。其脉微细。甚则舌生白胎。唇如矾色。此由忧思 太过所致。午前痛者。补中益气汤。加麦冬五味子玄参桔梗牛蒡子。如不应。以补中益气汤加干姜、大 附子为引导。若夫午后阴虚。作痛作渴。身热足冷者。肾虚也。忌用清凉。宜地黄丸料恣意饮之。兼用八 珍汤补之。再如阴虚于下。孤阳飞越于上者。脉必浮大。重取必涩。又宜独参汤细细饮之。立验。或灸心 俞穴。不拘壮数。待喉宽即止。脉浮大。遇劳则甚者。脾肺虚膀胱热也。理中汤山药山茱萸。妇人咽肿 色白者。月经不调也。治宜调荣。色微白而脚冷者。虚阳上攻也。治宜降气
    升葛补中汤
    治咽喉口舌。虚火肿痛生疮。 升麻葛根赤芍人参桔梗(各二钱)甘草(一钱)生姜(三片) 水二钟。煎八分。食远服。
    补中益气汤六味地黄丸
    (俱见溃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