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四 不分部位大毒] 内痈总论

    夫痈肿生于背外者。看俞穴。而内痈生于腹内者。则看募穴矣。宜各随募穴以分其经。如其穴隐隐痛 而不已。视其肉微起者痈也。肉不起者疽也。而本经之脉必满而实。 但疑似之间。以点阴胶法试之。(阴胶即久用甑中气垢也)用少许于口中。即知脏腑所起。直达至住处。 知痛足可医也。 雷公云。知疮所在。口点阴胶。或以生豆浆饮之。不嫌生气者。痈也。或将患人两手扶起过头。忽然胁下 吊痛过心者。痈也。再吐痰于水中。沉者是脓。痈也。 脉数身无热。内有痈也。浮紧在表。沉实在里。不浮不沉。知为在经。紧则主痛。脉紧而数。其脓未成。紧去 而数。其脓已成。又滑数实促者下之。芤迟虚弱者补之。长而缓者易治。为胃气盛也。短散结代。补而不 应者不治。 初起者。外兼灸法尤良。用独蒜切片三钱。浓安穴上灸之。三壮一易。以灸至不痛为率。其毒自消。若内 毒已溃者。及肝胆部位者。生于脐者。惟宜服药攻之。禁用针灸
    总治法
    穴在心膈之分者。属上焦气分。宜神效栝蒌散之类。穴在腹肋之分者。属中下二焦气血之 分。宜薏苡仁汤之类。肚中肿起只一点。痛而不移者。肚痈也。会脓散腹痛如锥手不可近。六脉洪数 者。阳毒也。加味贵金汤。内痈已久。败脓腥秽。脐腹冷痛者。怀忠丹。心胸有孔。久不愈者漏也。补漏 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