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四 不分部位大毒] 内痈总论

    肿坚如石。痈则微红。而疽则皮色不变。久不作脓。由深寒客于经络者。宜服黄丸。初宜艾灸三五十 壮。若生于面颊者。则不宜灸。用麦饭石膏敷之。由脾气郁结荣气不从所致者。宜致和丸服之。久服全 消。
    黄丸
    治因寒气客于经络者。 黄(炙二两)大附子(去皮脐姜汁浸透切片火煨炙以姜汁一钟尽为度七钱)菟丝子(酒浸蒸) 大茴香(炒各一两) 共为末。酒打糊为丸。每服一钱。每日二服。空心。食前黄酒送下。
    致和丸
    治因菀结不舒所致。 白术(二斤)陈皮(一斤同炒) 共为末。用大枣二斤。生姜半斤。煮半日。去姜取枣肉。合原汁为丸。绿豆大或桐子大。每服一二钱。早 晚各一服。米汤下或酒下。
    麦饭石膏
    治痈疽恶毒。消肿生肌。 麦饭石(二两醋淬十二次)鹿角(四两泥固黄色)白蔹(一两) 为末。用陈米醋调如稀糊水。烟起鱼眼泡。取起涂肿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