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四 不分部位小疵] 无名肿毒

    杖伤形伤症也。凡夫杖之时。用受杖丹等服之。能令血不攻心。已杖后。不问已破未破。即服琼液散。力 能化瘀除疔。止痛消肿而不溃。且易于结痂。功胜他药多矣。气质弱者继之大补。以培其元。使脾胃健。 自能营达于下也。外则未破者砭之。已破者玄珠膏涂之。去瘀甚速。次以莹玉膏七真膏等生肌。如肉 满而不生皮者。青黛珍珠散。如刑重肉糜。黯肿昏愦者。剥黑羊皮乘热贴之。热童便灌之。继以独参汤 补之。
    代杖散
     野红花(即小蓟,半斤) 用烧酒四斤半。浸之晒之。以干为度。临刑时。绢包三钱。含口内咽其汁。任刑不知痛。
    代杖汤
    临刑时先服。 土鳖(五个焙)苏木乳香没药(各二钱)木耳穿山甲丹皮枳壳蒲黄归尾木通 甘草(各一钱) 酒水煎服。如不受杖。服靛花水二钟解之。
    代杖丹
    治情不由己。事出不虞。受害一身。重刑难免。当预服之。受刑可忍。能保血不攻心。 乳香没药无名异地龙(去土)木鳖子丁香丹皮肉桂自然铜(醋淬七次等分) 一加苏木 上为末炼蜜为丸。二钱重。临刑时。预服一丸。黄酒化下。
    椒鳖丸
    初杖服之散血消肿。轻者不用胡椒(二两)土鳖(三十个)归尾(一两五钱)木耳(灰一两五钱)乳香没药杏仁 桃仁发灰血竭(各三钱八分)自然铜(醋淬七次五分) 上为末。另用胡椒两半煮汁。打糊为丸。桐子大。每责十板。服药二钱。热酒送下。
    七真膏
     乳香(去油)没药(去油)三七(焙)轻粉儿茶(各三钱)麝香(四分)冰片(三分) 上为末。罐收听用。遇杖者。勿经汤水用白蜜调敷。疔自化。瘀自散。只此一敷。不须再换。
    六真膏
    治一切刑伤。各样痈疽。 乳香没药血竭三七儿茶(各三钱)樟冰(三两)猪脂(十二两) 碗盛水煮化。入药。和匀。摊敷。
    莹玉膏
    治杖伤消瘀定痛。亦治疮。 猪脂油(三两入)白蜡(一两溶化离火入)樟冰(一两)轻粉(五钱)冰片(三分) 麝香(二分) 疮黑者。加银朱五钱。 为末。加入和匀收用。
    黄白散
    洗杖疮。 大黄白芷(各两许) 水煎浓汁。揉洗伤处。以痒至痛。痛至痒。瘀散见红为度。拭干贴药。 一用葱姜、各四两。杵烂。揉去血水。次贴药。
    琼液散
    (见夹伤)
    青黛珍散玄珠膏
    (俱见首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