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四 不分部位小疵] 无名肿毒

    冻疮者。由寒极气凝。血滞肌死而成也。甚则手足耳鼻受冷。至不知痛痒者。宜置温处。以绵浓裹之。或 用热手熨之。切忌火烘汤泡。犯之则肉死。至春月必落。宜服内托之药。以助阳气。则腐肉自溃。良肉自 生。外用莹珠等膏生肌敛口。如骨脱筋连者。急剪去筋。否则浸淫好肉难医。冻耳成疮。生姜自然汁煎 膏涂之。冻足疮肿。麦草连根叶煎汤洗之。每逢冬月。原冻处即发者。独胜膏搽之晒之。庶不再发。
    独胜膏
    遇冬月冻处即发者。 于六月初六、十六、二十六日。用独头蒜杵烂。日中晒热。涂于冻发之处。即于日中晒干。忌见汤水。如 式三次。永不再发。
    灵异膏
    治冻疮、汤火疮、杖疮、多年恶疮郁金(三两)生地(二两)粉草(一两)猪脂油(一斤) 浸七日。药枯滤去渣。入黄蜡四两。溶化成膏。浸水内久之。任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