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四 小儿部] 赤游丹毒

    丹者受毒于未形之先。发病于有生之后。由胎养失宜所致。预辨之法。小儿无故眼生浓眵。或眼胞红 晕。微有气喘。夜则烦啼。此欲发丹之候也。急服蓝根等药。潜消其毒。已有赤肿者。即用芸苔等类。外锉 其锋。然必兼吮砭洗贴等法治之。始获全效。
    胎热丹毒
    初发赤肿光亮。游走遍身者。由热毒气极与血相搏而风乘之也。故又名之曰赤游风 也。初宜升麻葛根汤表之。次用百解散驱风散清之。甚者大连翘饮。如腹胀不乳。毒瓦斯入里也。紫雪散 下之。外则吮之砭之。淋洗之。随用精猪肉片贴之。一时许。换药敷之。甚者日换二次。三日后身凉腹软。 声清乳哺如常。砭处肉活者顺。反此者逆。 丹起于腹背。流入于四肢者顺。起于四肢。流入于腹背阴囊者逆。
    胎惊丹
    初则面生水豆根脚微红。出没无定次至颈项丹赤如珠。再次延及胸乳间者。由孕母受 惊传袭于儿胎也。先用四圣散洗目。内服之药照前胎热。如微有痰喘作搐者。少加解惊药。
    食滞丹毒
    初发赤晕。行而缓慢。非若胎热之暴速者。此由食滞所致。治宜先消其食。食滞消而丹仍 作者。用药与胎热药同。
    吮法砭法
    丹毒之法。急令人用甘草煎浓汁漱口净。随患处遍吮之。使毒各聚一处。淋洗之。敷贴之。 自效。甚者吮毕。随行砭法。如赤晕走彻遍身。难以悉砭者。令人吮胸背四肢等数处而砭之。令微出血 以泻其毒。血红者轻。紫者重。黑者死。或出白汁如珠亮。如水晶手粘起丝者重。砭毕。随以药水淋洗之。 用精猪肉薄片贴之。一时许换药敷之。甚者日换敷二次。次日如肿未全消。再量行砭法。洗敷照前。第 砭时不可刮尽其血。血尽则出黄水矣。若身弱者有不测之变。盖为血去而气不能独居也。 又儿生百日之内。不可砭之。以其肌肉不能任也。如患在头。令儿倒卧。头要低些。用铍针自下而上。偏 针挑之出血。令毒从顶出。不行砭法。敷药同前。 丹名虽多。其源则一。总以右法施之。自验。(砭法见首卷针砭门) 凡治风丹。宜解毒托里。令微通利。使元气内护而排外邪。慎用硝黄等大下之剂。若夫发散太过。则表 虚热。赤不退者。补中益气汤。加防风白芷。寒凉太过。则胃虚热。赤不退者。异功散升麻柴胡。或兼发搐四君子汤加升麻、当归钩藤。如丹毒已解。发热作渴不食者。七味白术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