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四 小儿部] 脐疮、脐突

    脐疮因水湿伤脐所致。久不愈则发搐。由风邪外袭也。恐变风痫。用干虾蟆烧灰敷之。或加枯矾。或再 加龙骨。或旧绵烧灰当头末等分。加麝香少许掺之。 脐突者。肿赤虚大也。由胎母失养。儿受积热所致。宜调其母。清其热。不必敷治。恐反为害。如旬日外。忽 肿如吹。不赤。捻动微响。或惊悸作啼者。宜白芍药汤薏苡仁。外以外消散敷之。
    白芍药汤
    治脐突及冷疝腹疼。 白芍药(一两)泽泻(五钱)甘草(一钱二分)薄桂(去粗皮三钱为粗末) 每服二钱。水一钟。煎六分。空心服。脐下痛钩藤生姜食盐
    外消散
    治脐突叫啼。及感湿热阴器肤囊浮肿者。 大黄牡蛎(各五钱)朴硝(二钱) 为末。用田螺洗净。再以清水半碗养之。过宿。取水调药涂之。其螺仍放水中。勿害方效。 阴器肤囊肿者。车前子煎汤。候冷调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