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大成》
书名:外科大成朝代:清作者:祁坤时间:公元1665年

[卷四 小儿部] 阴肿

    阴肿者为阴囊肿大也。古谓之脱囊。由久坐阴湿之地。为风寒所袭也。间有怒叫气闭。结聚于下者。桃 仁丸主之若寒气客于厥阴少阴者则阴囊肿痛腹痛冷汗。引缩二子入腹。痛止方出。谓之内吊乌梅 散、匀气散主之。有阴茎全缩不见。或不缩而阴囊肿大光亮。不燥不疼者。肝肾气虚也。橘核煎汤。调匀 气散主之。囊肿四肢俱肿。二便不利者。膀胱蕴热。风热相乘也。三白散主之。女儿阴户肿胀者。心热 相传也。木通散导赤散。或五苓散、用薏苡仁车前子煎调服。俱外敷立消散
    桃仁丸
    治坐感阴湿。或因怒气闭。 桃仁(七钱五分去皮尖麸炒微黄)丹皮白蒺藜(微炒去刺)桂心(各五钱)牵牛(头末二钱五分) 为末。蜜丸黍米大。每服十丸。黄酒送下。
    乌梅散
    治腹痛脐下痛疝气等症。 乌梅肉玄胡索甘草半生半炙各五钱)钩藤没药乳香(各二钱五分) 为粗末。每服二钱。用水一钟。煎七分服
    匀气散
    治气滞不和冷疝腹痛。 桔梗(二两炒)陈皮(去白一两)砂仁茴香(各五钱)粉草(炙四钱)白姜(炮二钱 五分) 为末。每服五分或一钱。如调气。用滚水下。如腹痛疝痛。用烧盐汤下。
    三白散
    治囊肿肢肿。及大小便不利。 桑白皮白术白丑(半生半熟)陈皮(去白)木通(去皮)甘草(炙各一钱) 水煎服。
    立消散
    治膀胱久受热毒。以致阴器肤囊赤肿胀痛赤小豆赤芍药枳壳商陆风化硝(各五钱俱不见火晒为末) 用柏叶煎汤。候冷调涂。
    腊茶散
    治阴囊生疮。疼痛出水。久不愈者。 腊茶文蛤(各五钱)腻粉(少许) 为末。先用葱、椒煎汤洗之。次以香油调敷。或紫苏叶煎汤洗之。及紫苏末掺之托之。
    地龙散
    治阴囊肿大。 甘草煎汁。调地龙末涂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