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验背疽方》
书名:集验背疽方朝代:宋·庆元二年作者:李迅时间:公元1196年

论服不换金正气散

    近时有数人病背疽,服前方药饵,未安之前,遍身寒热,或先寒后热,或先热后寒,连日 作或间日作,必先呕痰,然后寒热,寒热后大汗,然后止。时医多欲用柴胡牡蛎止汗之药, 又有以为疟疾,欲下恒山饮子。愚力辩云∶背疽之后,不可专以为有热,亦有气虚而得之, 亦有因怒气并血气凝滞而得之。其所以发寒热者,先感寒邪脾气不正,痰盛而有此证。若 下柴胡,必泻肝,母既虚而又泻其子;牡蛎涩气,气血已不荣运,服涩气、恒山饮子,发吐 痰,大损脾胃。用药如此,可谓误谬。愚但令服家传不换金正气散,祛寒邪,正脾气,痰饮 自消,寒热不作;兼服排脓内补散,以木香汤易酒,不欲饮引呕吐故也。服此药三日,寒自 退,呕吐不作,汗亦自止。 一、痈疽才破有口,便合用猪蹄汤洗。其次(一作初)连日洗;五日后,间日洗;欲安之 际,三日一洗。
    猪蹄汤
    治痈疽肿块消毒瓦斯,去恶肉。凡有疮口,便用此药淋洗。 香白芷(不见火)甘草(生用)独活(用老羌活黄芩去心赤芍药(去皮) 当归去芦,洗净沙土)露蜂房(取有蜂儿者用,已上各等分,为粗末) 上先将猪前蹄两只一斤,只用白水三升煮软,将汁水两次澄清,去上面油花、下面 滓肉,每次用药粗末一两,投于汁中,再用文武火煎十数沸,滤去滓。以故帛蘸药温汤,徐 徐薄揩疮上,死肉、恶血随洗而下,净洗讫,以故帛试干,仍避风,忌入口气吹之。有狐臭人, 并月经见行妇人,猫、犬,并不令入病房。洗疮切弗以手搐着。洗疽之方,所传三、四十,用之 止此一方,极神效。内所用露蜂房最有理,谓其以毒驱毒也。 一、治背疽初作,根脚阔大如碗,未有尖头,寻灸穴法∶凡觉背上肿硬、疼痛,用湿纸贴肿上,看先干处是 头。碾大蒜十头,入淡豉半合、乳香一块如龙眼大,细碾,随疮头大小,用竹片作圈子,竹片阔二分许,随其 大小顿在疮头上,将所碾药填平,铺艾灸之。痛处以痒为度,痒处以痛为度,亦以百壮为准。 一、痈疽既破,脓血溃多,或五日、或七日后,用神异膏贴敷,若根脚小,五日后贴;如阔大,须七日、 十日后可贴。 一、疽疾将安之际,合多服加料十全汤以补其气血,使易生肌肉故也。
    加料十全汤
    治痈疽后补气血,进饮食,疽疾将安及七八分,盒饭服此药,每日与排脓内补散相间服。 黄(拣不用叉附及蛀者,锉作二寸长截,拍扁,以冷盐汤湿润之。瓦器盛盖,甑上蒸三次,焙锉用) 熟干地黄(拣肥大滋润者,洗净,焙干,用好瓶酒湿润,瓦器盛盖,于饭甑上蒸晒,如此七次;锉,焙)二味 各用一两净当归(去芦,净洗,取自头至中心一截,锉,焙干;用自中至尾留合别药)川芎(锉,微焙) 人参(去顶,锉,焙)白茯苓(去黑皮,锉,焙)甘草(炙)白芍药(拣有皮者买,无皮是伪者。 削去皮,锉、焙用)肉桂(削去粗皮,锉,不见火)天台乌药(如无真者,可买隆兴府大块者用。锉焙) 白术(用米泔浸半日,锉到小指头大框,焙干,再用麦麸炒至黄色,不得伤火,去麸,将白术锉用)陈皮(不 用沙柑子皮。水浸,削去白瓤,焙,锉)真白五味子(核如猪肾形,肉微黑,重者是真,拣去枝杖,炒过 用。核如沙柑子核者,是土五味子,不堪用。已上十一味各半两) 上各干净称,锉,作散和匀。每服药一两,用水一碗,生姜五片,北枣二枚,同煎至八分碗,滤去滓,取清汁, 分作两服。留滓晒干,碾罗为细末,后来常服,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一枚,煎至八分服之。 一、前后病背疽人,多是先发渴而后背疽作,不然,背疽安而后发渴疾,因此不救者甚 多。若有渴疾人,则合专服加减八味丸,能使渴疾既安,疽疾不作。若骤得背疽之疾,既安 之后,不问有无渴证,便合常服加减八味丸,非特可以杜渴疾之将来,亦且大能滋益气血, 生长肌肉,使精神强健,此乃累试之验。
    加减八味丸
    治痈疽后合服补药。若用峻补之药则发热,又况痈疽既安之后,多传作 渴疾不可治疗,当预服此药。如能久服,永不生渴疾,气血和壮。未发疽人,或先有渴症,亦 合服此药,渴疾既安,疽亦不作。 熟干地黄(如法拣好者买。制度过,焙,锉,二两)真山药(锉细,微炒)山茱萸去核 取肉,焙干,二味各一两)肉桂(味辛辣、薄者买。削去粗皮,锉,不见火。用一两,别研,取 半两滓末和入众药,余粗滓仍勿用)泽泻(水洗,锉作块,无灰酒湿,瓦器盛盖,甑上蒸 五次,锉,焙)牡丹皮(去心、枝杖,锉,炒)白茯苓(去黑皮,锉,焙,已上三味各八钱)北真五 味子(拣去枝杖,慢火炒至透,不得伤火,一两半,别研、罗,和入众药。此一味最要真者,其 详已着十全汤内) 上研、罗为细末,炼蜜候冷,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无灰酒或盐汤任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