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正宗》
书名:外科正宗朝代:明作者:陈实功时间:公元1617年

[卷之二 上部疽毒门] 瘰论第十九

    
    防风解毒汤
     防风解毒汤荆桔牛子连翘石膏 薄荷枳壳苍术知母灯心共岂逃 治风毒瘰,寒暑不调,劳伤凑袭,多致手、足少阳分耳、项结肿,或外寒内热,痰凝气滞者并效。 防风荆芥桔梗牛蒡子连翘甘草石膏薄荷枳壳川芎苍术知母(各一钱) 水二钟,灯心二十根,煎八分,食后服
    连翘消毒饮
     连翘消毒饮陈皮甘桔玄参芩芍归 栀葛射干花粉红花还与大黄随 治热毒瘰,过食炙爆、醇酒、膏粱,以致蕴热,腮、项成核,或天行亢热,湿痰作肿,不能转侧者效。 连翘陈皮桔梗玄参黄芩赤芍当归山栀葛根射干天花粉红花(各一钱)甘草 (五分)大黄(初起便燥者加之) 水二钟,煎八分,食后服,有痰者加竹茹一钱。
    加味藿香散
     加味藿香散甘桔青陈柴苏半夏撮 术苓白芷浓朴芎夏枯草效君当说 治气毒瘰,外受风邪内伤气郁,以致颈项作肿,肩膊强痛,四肢不舒,寒热如疟胸膈不利藿香甘草桔梗青皮陈皮柴胡紫苏半夏白术茯苓白芷浓朴川芎香附夏枯草 (各等分) 姜三片,枣二枚,水二钟,煎八分,食远服。
    滋荣散坚汤
     滋阴散四物汤甘桔参苓海粉当 陈术升麻香附贝红花昆布共煎尝 治一切瘰,忧抑所伤,气血不足,形体瘦弱,潮热咳嗽,坚硬肿痛。毋分新久,但未穿溃者并效。 川芎当归白芍熟地陈皮茯苓桔梗白术香附(各一钱)甘草海粉贝母人参昆布 (各五分)升麻 红花(各三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远服。身热加柴胡、黄芩,自汗盗汗去升麻倍人参、黄,饭食无 味加藿香、砂仁,食而不化加山楂麦芽,胸膈痞闷加泽泻木香,咳嗽痰气不清加杏仁麦冬口干作渴加 知母、五味子,睡卧不宁加黄柏远志、枣仁,惊悸健忘茯神石菖蒲有汗恶寒加薄荷、半夏,无汗恶寒 加茅术、藿香,女人经事不调加玄胡索牡丹皮腹胀不宽加浓朴、大腹皮
    益气养荣汤
     益气养荣汤术参苓陈贝附归宜 芎芍桔甘兼熟地劳伤瘰大堪题 治抑郁或劳伤气血,或四肢、颈项筋缩,结成累累如贯珠者,谓之筋。此患皆由思虑太过,神气受伤, 乃劳中所得者也。其患或软或硬,或赤不赤,或痛不痛,或日晡发热,或溃而不敛者是。 人参茯苓陈皮贝母香附当归川芎黄熟地白芍(各一钱)甘草桔梗(各五分) 白术(二钱) 姜三片,枣二枚,水二钟,煎八分,食远服。 如胸膈痞闷加枳壳,木香,饮食不甘暂加浓朴、苍术,往来寒热加柴胡、地骨皮,脓溃作渴倍参、、归、 术,脓多或清倍当归、川芎,胁下痛或痞加青皮、木香,肌肉生迟加白蔹肉桂,痰多加半夏,橘红,口干加 麦门冬、五味子,发热加柴胡、黄芩,渴不止加知母、赤小豆,脓不止倍加人参、黄、当归,溃后反痛 加熟附子沉香虚烦不睡者倍人参、熟地黄、远志、枣仁。
    芩连二陈汤
     芩连二陈汤半夏甘枯连翘花粉苓 木香牛子夏枯草消痰散核效如神 治瘰生于少阳部分、项侧结核,外皮漫肿,色红微热;或至缺盆高骨上下发肿,形长坚硬作痛,名曰马 刀。初起并宜服此,已成气弱者不宜。 黄芩黄连陈皮茯苓半夏甘草桔梗连翘牛蒡子花粉(各一钱)木香(三分)夏枯草(二钱) 姜三片,水二钟,煎八分,食后服。渣再煎,临睡服
    散肿溃坚汤
     散肿溃坚芩芍归升柴胆草葛根随 知翘连柏三棱术昆布甘花粉莫遗 治瘰马刀疮,坚硬如石,或在耳下,或在缺盆,或在肩上,或在胁下,皆手、足少阳经症。又发于下颏, 或在颊车,坚而不溃;或已破流脓,又属足阳明症也。此治有余症而效多,不足症而效少。 黄芩(八分)白芍当归龙胆草桔梗知母(酒炒)黄柏(酒炒)昆布天花粉(各五分) 连翘葛根炙甘草黄连三棱(酒拌炒)广木(各三分)柴胡(四分)升麻(三分) 水二钟,煎八分,食后服。临服入酒一小杯亦效。此药可为末,炼蜜为丸桐子大,每服八十丸,即散肿溃 坚丸,治症同前。临睡、食后俱白滚汤下。
    升麻散坚汤
     升麻散坚汤甘草莪术三棱陈桔连 葛根龙胆夏枯等芎芍归翘芩共煎 治瘰绕颈或至颊车,属足阳明,核深远陷,隐曲肉底,又属足少阴,俱作肿块,坚硬大小不一。 升麻甘草莪术三棱陈皮桔梗黄连龙胆草葛根川芎白芍夏枯草连翘黄芩当归 (各五分)天花粉(有痰加) 水二钟,煎八分,食后热服。再用上药加倍为末,蜜丸绿豆大,每百丸、黄酒临睡服,头不枕更妙。
    夏枯草汤
     夏枯草汤归术陈桔甘生地贝母苓 香附柴胡芷芍能加上红花效若神 治瘰马刀,不问已溃未溃,或已溃日久成漏,形体消瘦,饮食不甘,寒热如疟,渐成痨瘵并效。 夏枯草(二钱)当归(三钱)白术茯苓桔梗陈皮生地柴胡甘草贝母香附白芍 (各一钱)白芷红花(各三分) 先用夏枯草、水三碗,煎至二碗,滤清;同药煎至八分,食后服。将药渣同前夏枯草渣共再煎六、七分, 临卧时入酒半小钟和服,宜食淡味对象。
    活血化坚汤
     活血化坚汤朴芷芎归贝芍桔针蚕 花粉银花陈皮草乳香灵脂共成缘 治一切瘰及瘿瘤痰核,初起未溃脓者并效。 防风赤芍归尾天花粉金银花贝母川芎皂角刺桔梗(各一钱)姜蚕浓朴五灵脂 陈皮甘草乳香白芷梢(各五分) 水二钟,煎八分,临服用酒一小杯,食后服。
    逍遥散
     逍遥散当归芍药白茯苓香附柴胡 牡丹皮薄荷甘草云片术女病甚扶 治妇人血虚五心烦热,肢体疼痛,头目昏重,心忡颊赤,口燥咽干,发热盗汗,食少嗜卧;及血热相搏, 月水不调脐腹作痛,寒热如疟;及治室女血弱,荣卫不调,痰嗽潮热,肌体羸瘦,渐成骨蒸。 当归白芍茯苓白术柴胡(各一钱)香附(八分)丹皮(七分)甘草(六分)薄荷黄芩 (有热加)各五分 水二钟,煎八分,食远服。有寒加姜三片,枣二枚。
    通治瘰方
     通治瘰疮陈术柴桔芎归白芍翘 苓芷藿香夏枯草甘草半夏附相饶 治瘰不分新久,表里虚实及诸痰结核并效。 陈皮白术柴胡桔梗川芎当归白芍连翘茯苓香附(醋炒)夏枯草黄芩(各一钱) 藿香半夏白芷甘草(各五分) 姜三片,水二钟,煎八分,入酒一小杯,临睡时服。
    芎归养荣汤
     芎归养荣汤芷术参芍砂仁熟地黄 五味茯神丹远志麦冬甘草共煎尝 治瘰、流注及一切不足之症,不作脓,或不溃,或已溃不敛,或身体发热恶寒肌肉消瘦,饮食少思, 睡卧不宁,盗汗自汗,惊悸恍惚,并皆治之。 当归身(二钱)人参黄白术川芎白芍熟地(各一钱)五味子麦门冬远志甘草 茯苓(各五分)牡丹皮砂仁(各三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食远服。
    冰蛳散
     冰蛳散内用田螺砒块将来纸面糊 龙脑砂为细末总将津拌患头涂 治瘰日久,坚核不消,及服消药不效者;用此点落核,如马刀根大面小及失荣等症忌用。 大田螺(五枚,去壳,日中线穿晒干)白砒(一钱二分,面裹煨熟)冰 片(一分)砂(二分) 用晒干螺肉切片,同煨熟;白砒碾为细末,加片再碾,小罐密收。凡用时先用艾炷灸核上七壮,次后灸 疮起泡,以小针挑破,将前药一、二厘津唾调成饼,贴灸顶上;用绵纸以浓糊封贴核上,勿动泄气,七日后四 边裂缝,再七日其核自落,换搽玉红膏,内服补药兼助完口。此药又治瘿瘤患大蒂小及诸般高突、异形难状者 并效。
    紫霞膏
     紫霞膏品不多般铜绿松香一处攒 煎入麻油如紫漆百般顽症贴当安 治瘰初起,未成者贴之自消,已成未溃者贴之自溃,已溃核存者贴之自脱;及治诸色顽疮、疮、湿痰、 湿气、新久棒疮,疼痛不已者并用之。 明净松香(净末)一斤铜绿(净末,二两) 用麻油四两,铜锅内先熬数滚,滴水不散,方下松香熬化;次下铜绿,熬至白烟将尽,其膏已成,候片时 倾入瓷罐。凡用时汤内顿化,旋摊旋贴。
    琥珀膏
     琥珀膏内桂防归松脂朱砂木鳖随 丁木二香萆麻子木通白芷共相宜 治瘰及腋下初如梅子,结肿硬强,渐若连珠,不消不溃;或溃脓水不绝,经久不瘥,渐成漏症。 琥珀(一两)木通桂心当归白芷防风松脂朱砂木鳖(肉)萆麻(肉,各五钱)丁香 木香(各三钱)麻油(二斤二两)黄丹(飞炒,十四两) 先用琥珀、丁香、桂心、朱砂、木香为细末,其余为咀,浸油内七日,入锅内慢火熬至群药焦黄为度;绢 滤净油,徐下黄丹; 以柳枝手搅,候至膏成,滴入水中,软硬得中,掇下锅来,以盆顿稳;搅至烟尽,方下群药搅匀,瓷器盛之, 临取少许摊贴。
    大红膏
     大红膏血衄银朱硝石章冰味不殊 轻粉南星并石矿乳香猫骨效堪涂 治瘰、痰核,结块不分新久,但未穿破者并效。 南星(二两)银朱血衄硝石朝脑(各三钱)轻粉乳香(各二钱)猫头骨(一具,) 锻石(一两,用大黄三钱切片同炒,锻石红色去大黄) 上共为细末,陈米醋熬稠,调药敷核,三日一换。敷后皮嫩微损者,另换紫霞膏贴之,其核自消。
    火针法
     火针之法独称雄破核消痰立大功 灯草桐油相协力当头一点破凡笼 治瘰、痰核,生于项间,初起坚硬,或如梅李,结聚不散,宜用此法针之,插药易消,用缝衣大针二条, 将竹箸头劈开,以针双夹缝内,相离一分许,用线扎定;先将桐油一盏,用灯草六、七根油内排匀点着,将针 烧红,用手指将核捏起,用针当顶刺入四、五分,核大者再针数孔亦妙。核内或痰、或血,随即流出,候尽以 膏盖之;次日针孔必渐作脓,轻者用黄线药插之;核坚硬者,用冰蛳散糊打成条、晒干,插核针孔内,外以糊 纸二重封固。次日,其核发肿作痛不妨,乃药气攻入于内,又至七日外,自然核外裂开大缝,再至七日,其核 自落,葱汤洗净,孔大换用玉红膏搽入,外以膏盖,内服益气养荣汤或十全大补汤加香附,兼戒劳动、气恼、 房事、发物、煎炒、海腥等件。
    三品一条枪
     三品一条枪最灵雄矾砒信少人闻 加上乳香为线药疔疽漏尽承平 上品锭子去十八种痔,中品锭子去五漏、翻花、瘿瘤、气核,下品锭子治瘰、疔疮发背脑疽等症。 此为古之三品锭子,但药同而分两不同,治病故有分别。今注一条枪,本方三品以下之症,并皆用之,俱各相 应,况又药品简易而不繁,是曰三品一条枪之说也。凡同志者随试而用之。 明矾(二两)白砒(一两五钱)雄黄(二钱四分)乳香(一钱二分) 砒、矾二味,共为细末,入小罐内,加炭火红,青烟已尽,旋起白烟,片时约上下红彻住火;取罐顿地 上一宿,取出约有砒、矾净末一两,加前雄黄二钱四分,乳香一钱二分,共研极细,浓糊调稠,搓成如线条阴 干。凡遇前症有孔者,入孔内,无孔者,先用针放孔窍,早晚插药二次,插至三日后,孔大者每 插十余条,插至七日,患孔药条满足方住。以后所患四边自然裂开大缝,共至十四日前后,其疔核、瘰。痔 漏诸管自然落下,随用汤洗,搽上玉红膏,虚者兼服健脾之药。
    瘰酒药方
     治年久瘰结核,串生满项,顽硬不穿破者服。 鹤风草(半斤)忍冬藤(六两)野蓬蒿(四两)野菊花(四两)五爪龙(三两)马鞭草(一两五钱) 上药切碎,用老酒十五斤,袋贮药悬于酒内,封口,煮三香为度;取起水顿,浸一伏时,初服尽醉出汗为 效。已后随便应之,其酒一料,病愈不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