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正宗》
书名:外科正宗朝代:明作者:陈实功时间:公元1617年

[卷之三 下部痈毒门] 囊痈论第三十三

    
    清肝掺湿汤
     清肝掺湿汤归地芎芍柴通泽泻山栀胆草天花粉灯心甘草效如神 治囊痈肝经湿热结肿,小水不利,发热痛者。 川芎当归白芍生地柴胡龙胆草山栀天花粉黄芩(各一钱)泽泻木通甘草(各五分) 水二钟,灯心二十根,煎八分,食前服。
    滋阴内托散
     滋阴内托散芎归白芍还兼熟地 角针泽泻并山甲囊痈日久服相宜 治囊痈已成,肿痛发热,服之有脓即可穿溃也。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各一钱半)皂角针泽泻穿山甲(各五分) 水二钟,煎八分,食前服。
    导水消肾丸
     导水消肾丸功捷茅术牵牛与木通 更加肉桂老米等打糊丸成建大功 治囊痈内伤生冷,外受风寒,以致寒湿侵人囊中,小者如升,小者若斗,皮肤顽浓,阳物短缩,小水不利, 不痛多冷,俗称沙是也。宜服此药引水气,日久渐消,终身不为废疾也。此方常验。 茅山苍术(一斤,米泔水浸,切片炒黄)木通(半斤)肉桂(一两,刮去粗皮)牵牛(二两, 微炒)木香(一两) 共为细末,陈米粉打糊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白滚汤、清米汤任下。忌生冷面食,此囊虽夏月炎 天,亦以衣被复 之为妙。
    灸偏坠
     偏坠灸法最多灵晴日将来仰卧身 木肾尽头为灸穴安来七壮自然平 候取天晴……日,患者平身仰卧,取木肾子根下硬根尽处、以墨点记,用安豆大艾炷,三年之内灸七壮, 年久者灸九壮、十一壮为止。内服木香补肾丸,戒食生冷,兼忌房事百日为妙。
    木香补肾丸
     木香补肾丸精地枣膝蛇苁菟志归 丁香茴香枸杞人参青盐杜仲挥 治偏坠一名木肾。不疼不痒,渐渐而大,最为顽疾,有妨行动,多致不便,但灸后宜服此药,俱可内消。 此药功效不独治疝,中年后宜服之,益寿延年,黑发、壮筋、填髓,明目、聪耳、补肾,助元阳、调饮食,其 功不可尽述。妇人服之,颜如童女,肌肤莹洁如玉。又精寒血冷,久无嗣息者服之更妙。 淮庆生地(四两,酒煮,捣膏)菟丝子肉苁蓉黄精黑枣牛膝蛇床子(微炒)茯苓远志 (各一两二钱)当归身(二两四钱)丁香(三钱)大茴香木香(各六钱)枸杞子(一两五钱) 巴戟杜仲(各一两)青盐(五钱)人参(五钱) 上为细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六、七十丸,空心温酒送下,又诸疝不常举发者,服之亦宜。
    如意金黄散
    (见肿疡门) 治囊痈初起,红赤肿痛,发热坠重者,用葱汤同蜜调敷。夏月湿热红甚者,温茶汤同蜜调敷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