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正宗》
书名:外科正宗朝代:明作者:陈实功时间:公元1617年

[卷之四 杂疮毒门] 鹳口疽第四十四

    鹳口疽,乃三阴亏损督脉之经浊气湿痰流结而成。其患发在尾闾之穴,高骨头尖,初起形似鱼肫,久则 突如鹳嘴,朝寒暮热,日轻夜重,溃后稀脓出而无禁,又或鲜血出而不停。凡发此者,壮年犹可,老年为虑。 初起宜滋阴除湿汤和之;已成未溃者,和气养荣汤托之;溃而不敛者,滋肾保元汤补之;久而成漏者,琥珀蜡 矾丸兼先天大造丸服之甚妙。
    滋阴除湿汤
     滋阴除湿汤知母白芍芎归熟地芩 柴陈贝母泽泻骨皮甘草效多灵 治鹳口疽初起朝寒暮热,日轻夜重、如疟等症。 川芎当归白芍熟地(各一钱)柴胡黄芩陈皮知母贝母(各八分)泽泻地骨皮甘草 (各五分) 水二钟,姜三片,煎八分,食前服。
    和气养荣汤
     和气养荣汤术参苓熟地共陈皮 丹皮甘草沉香等还有当归在后随 治前症已成不得内消者,宜此药托之。 人参陈皮白术茯苓丹皮当归熟地(各一钱)沉香甘草(各五分) 水二钟,煎八分,食前服。
    滋肾保元汤
     滋肾保元汤杜仲参术附桂丹皮 归苓萸肉并甘草枣姜熟地要相随 治前症元气虚弱,脓水淋漓,久而不敛者服之。 人参黄白术茯苓归身杜仲山萸肉牡丹皮熟地(各一钱)附子肉桂甘草(各五分) 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莲肉七枚,食前煎服。 琥珀蜡矾丸(见肿疡门) 先天大造丸(见流注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