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正宗》
书名:外科正宗朝代:明作者:陈实功时间:公元1617年

[卷之四 杂疮毒门] 鼻痔第五十二

    鼻痔者,由肺气不清、风湿郁滞而成,鼻内肉结如榴子,渐大下垂,闭塞孔窍使气不得宣通。内服辛 夷清肺饮,外以砂散逐日点之,渐化为水乃愈。兼节饮食、断浓味、戒急暴、省房欲,愈后庶不再发。
    辛夷清肺饮
     辛夷清肺饮黄芩百合山栀知母麦冬甘草石膏升麻枇叶一同论 治肺热鼻内肉,初如榴子,日后渐大,闭塞孔窍、气不宣通者服之。 辛夷(六分)黄芩山栀麦门冬百合石膏知母(各一钱)甘草(五分)枇杷叶(三片,去毛) 升麻(三分) 上水二钟,煎八分,食后服
    砂散
     砂散内用雄黄粉霜冰片在其藏 为末将来患上点能消肉自然光 治鼻生肉,初如榴子,渐大下垂,名为鼻痔也。 砂(一钱)轻粉(三分)冰片(五厘)雄黄(三分) 上共为末,用草桔咬毛蘸药勤点痔上,日用五、六次,自然渐化为水而愈。 取鼻痔秘法∶先用回香草散连吹二次,次用细铜箸二根,箸头钻一小孔,用丝线穿孔内,二箸相离五分许, 以二箸头直入鼻痔根上,将箸线绞紧,向下一拔,其痔自然拔落;置水中观其大小,预用胎发烧灰同象牙末等 分吹鼻内,其血自止。戒口不发。
    回香草散
     回回香草散奇功加上良姜二味同 为末共吹于鼻痔尤如拾芥在其中 回香草、高良姜晒干等分为末,用此先吹鼻痔上二次,片时许,随后方行取法,其痔自然易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