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正宗》
书名:外科正宗朝代:明作者:陈实功时间:公元1617年

[卷之四 杂疮毒门] 耳病第八十五

    耳病三焦肝风妄动而成,大人有虚火实火之分,小儿 有胎热胎风之别。虚火者,耳内蝉鸣,或兼重听,出水作痒,外无肿,此属虚火妄动之症也;四物汤加牡 丹皮石菖蒲肾气丸主之。实火者,耳根耳窍俱肿,甚则寒热交作,疼痛无时,宜柴胡清肝汤治之。又有耳 挺结于窍内,气脉不通,疼痛不止,以栀子清肝汤为治,外用黄线药插入挺肉缝傍,化尽乃愈。小儿胎热或浴 洗水灌窍中,亦致耳窍作痛生脓,初起月间,不必搽药,治早项内生肿,候毒尽自愈。如月外不瘥,以红绵散 治之则安矣。
    红绵散
     红绵散内用枯矾麝香胭脂在其间 小儿耳内流脓疾一掺将来换笑颜 治耳内流脓,肿痛已消,脓尚不止,方用此掺之。 枯矾(上白,三钱)干胭脂(二钱)麝香(一分五厘) 共研极细末,瓷罐收贮,先用绵裘绞尽耳内脓湿,绵裘滚药送入耳底自愈。
    聪耳芦荟丸
     聪耳芦荟丸木香芩归胆草大黄 山栀青黛南星等柴麝青皮共此良 治肝胆有火,耳内蝉鸣,渐至重听不闻声息者。 芦荟大黄(蒸熟)青黛柴胡(各五钱)龙胆当归山栀青皮黄芩(各一两)木香(二钱) 南星(三钱)麝香(五分) 上为末,神曲糊为丸,绿豆大,每服二十一丸,食后姜汤送下,日服三次渐效。 柴胡清肝汤栀子清肝汤(俱见鬓疽门) 四物汤(见溃疡门) 肾气丸(见肺痈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