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正宗》
书名:外科正宗朝代:明作者:陈实功时间:公元1617年

[卷之四 杂疮毒门] 湿肿第九十二

    湿肿者,皆脾气受伤之病。或饮食后骤受风寒所侵,或饥 渴时误餐生冷所滞,寒积于中,食不克化,其患胸膈不宽,小水不利,面目浮肿,渐至遍身,此土伤不能生化 之故也。宜用二蛟散疏通稼土,温养脾元,其小水自利,浮肿自消。此方百发百中之妙。
    二蛟散
     二蚊散内焙皮硝陈米三年要炒焦 湿肿糖汤调服下如蛟行水自然消 治生冷、恼怒伤脾,致胸膈不宽,小水不利,面目四肢浮肿,诸药不效。 用三年老黄米炒焦黄色为末,提净芒硝三两,锅内溶化,炒干为末,每用一平杯,和匀再碾极细,大人壮 实者每服三钱,小儿十岁上下者一钱二分,俱用赤砂糖三茶匙和白滚汤半茶钟空心调服。至午大便一次,至晚 再便一次,其疾先从眼胞消起,日久元气虚者,与加味胃苓汤间服。至重者,不过五服愈。
    加味胃苓汤
     加味胃苓汤术苓参查芍半藿香泽泻猪苓并浓朴甘草香附效如神 治脾胃受伤,胸膈不宽,两胁膨胀,小水不利,面目四肢浮肿者服之。 陈皮茯苓白术白芍(各一钱)藿香人参浓朴山楂泽泻半夏(各五分)甘草猪苓 (各三分)香附(女人加一钱) 姜三片,灯心二十根,水二钟,煎八分,食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