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正宗》
书名:外科正宗朝代:明作者:陈实功时间:公元1617年

[卷之四 杂疮毒门] 走马疳第一百十一

    走马疳,言患迅速不可迟延故也。其患多在痧痘余毒所 中,又有杂病热甚而成者。其患牙根作烂,随便黑腐作臭,甚者牙根脱落,根柯黑朽;不数日间,以效穿腮破 唇,诚为不治。初起宜用芦荟消疳饮,外用人中白散冰硼散二药搽之;取去黑腐,内见红肉血流者为吉。如 取时顽肉不脱,腐烂渐开,肿外散,臭味不止,更兼身热不退者,俱为不治。
    芦荟消疳饮
     芦荟消疳饮薄荷玄参甘草柴胡 升麻牛子羚羊角栀子黄连竹叶扶 治小儿走马牙疳,身热气粗,牙龈腐烂,气味作臭,以及穿腮破唇者并服之。 芦荟银柴胡胡黄连川黄连牛蒡子玄参桔梗山栀石膏薄荷羚羊角(各五分)甘草 升麻(各三分) 水二钟,淡竹叶十片,煎六分,食后服
    人中白散
     人中白散功奇绝黄柏儿茶青黛列 薄荷冰片要精研口疳掺上汤沃雪 治小儿口疳、走马疳及牙龈腐烂黑臭者极效。 人中白(溺壶者佳,红,二两)孩儿茶(一两)黄柏薄荷青黛(各末,六钱)冰片(五分) 共再研极细,先用温汤嗽净,吹药疳上,日用六、七次,吹药涎从外流为吉,内收涎毒入里为凶。 冰硼散(见咽喉门) 牙疳五不治口臭涎秽者一不治,黑腐不脱者二不治,牙落无血者三不治,穿腮破唇者四不治,用药不效者五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