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伤辨》
书名:内外伤辨朝代:金作者:李杲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中 肾之脾胃虚方] 神圣复气汤

    治复气乘冬,足太阳寒水、足少阴肾水之旺。 子能令母实,手太阴肺实,反来侮土,火木受邪。 腰背胸膈闭塞,疼痛,善嚏,口中涎,目中泣,鼻流浊涕不止,或息肉不闻香臭咳嗽痰沫。上热如火, 下寒如冰。头作阵痛,目中流火,视物,耳鸣耳聋。头并口鼻或恶风寒,喜日阳,夜卧不安,常 觉痰塞,膈咽不通,口失味,两胁缩急而痛。牙齿动摇,不能嚼物。阴汗出,前阴冷。行步欹侧,起居 艰难,掌中热风痹麻木小便数而昼多夜频,而欠,气短喘喝少气不足以息,卒遗失无度。妇 人白带阴户中大痛,牵心而痛,黧黑失色。男子控睾牵心腹,阴阳而痛,面如赭色。食少,大小便不 调,心烦霍乱逆气里急腹痛,皮色白,后出余气,复不能努,或肠鸣膝下筋急肩胛大痛。 此皆寒水来复,火土之仇也。 干姜(炮为末,一钱三分)柴胡(锉如豆大)羌活(锉,以上各一钱)甘草(锉)本 (以上各八分)升麻(锉)半夏(汤洗,以上各七分)当归身(酒浸锉,六分)防风(锉如豆大) 郁李仁(汤浸去皮,研如泥,入药同煎)人参(己上各五分)附子(炮,去皮脐,二分)白葵花(五 朵,去心,细剪入) 上件药都作一服,水五盏,煎至二盏,入草豆蔻(面裹烧,面熟去皮干)黄(以上各一钱)橘皮(五分) 在内,再煎至一盏,再入下项药 枳壳(五分)黄柏(酒浸)黄连(酒洗,以上各三分)生地黄(汤洗,二分) 以上四味,预一日另用新水浸,又以 川芎(细末)蔓荆子(以上各三分)华细辛(二分) 预一日,用新水半大盏,分作二处浸此三味,并黄柏等煎正药,作一大盏,不去渣,入此浸者药,再 上火煎至一大盏,去渣,稍热服,空心。 又能治啮颊啮唇啮舌舌根强硬等证,如神。宜食羊肉及HT滋味。大抵肾并膀胱经中有寒,元 气不足者,皆宜服之,神验。于月生月满时隔三五日一服,如病急,不拘时分服治法已试验者,学人当以意求其的,触类而长之,则不可胜用矣。予病脾胃久衰,视听半失,此阴 盛乘阳,而上气短,精神不足,且脉弦,皆阳气衰弱,伏匿于阴中故耳。癸卯岁六七月间,霖雨阴 寒,逾月不止,时人多病泻痢,乃湿多成五泄故也。一日,体重肢节疼痛,大便泄并下者三,而小便 闭塞,默思《内经》有云∶“在下者,引而竭之,”是先利小便也。又治诸泻而小便不利者,先分 利之。又云∶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法当利其小便,必用淡渗之剂以利之,是其法也。噫!圣人之 法,虽布在方策,其不尽者,可以意求。今客邪寒湿之胜,自外入里而甚暴,若以淡渗之剂利之,病虽 即已,是降之又降,复益其阴而重竭其阳也,则阳气愈削,而精神愈短矣,阴重强而阳重衰也。兹以 升阳之药,是为宜耳。羌活、独活、柴胡、升麻各二钱,防风半钱,炙甘草半钱。同咀,水四盏, 煎至一盏,去渣,热服,一服乃愈。大法云∶寒湿之胜,助风以平之。又曰∶下者举之。此得阳气升腾故 愈,是因曲而为之直也。夫圣人之法,可以类推,举一则可以知百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