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伤辨》
书名:内外伤辨朝代:金作者:李杲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下] 随时用药

    治伤冷冻饮料者,以五苓散每服三钱或四钱匕,加生姜煎服之。 治伤食兼伤冷冻饮料者,煎五苓散送下半夏枳术丸服之。 治伤冷冻饮料不恶寒者,腹中亦不觉寒,惟觉夯闷身重,饮食不化者,或小便不利,煎去桂五苓散根据前斟酌服之。 假令所伤前后不同,以三分为率,伤热物二分,伤生冷硬物一分,用寒药三黄丸二停,用热药 木香见丸一停,合而服之。又如伤生冷二分,伤热物一分,用热药木香见丸二停,用寒药三黄丸一 停,合而服之。 假令夏月大热之时,伤生冷硬物,当用热药木香见丸治之,须少加三黄丸,谓天时不可伐,故加寒 药以顺时令;若伤热物,只用三黄丸。何谓?此三黄丸时药也。 假令冬天大寒之时,伤羊肉湿面等热物,当用三黄丸治之,须加热药少许,草豆蔻丸之类是也,为引 用,又为时药。经云∶“必先岁气,无伐天和。”此之谓也,余皆仿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