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摘要》
书名:内科摘要朝代:明作者:薛己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四、脾肾虚寒阳气脱陷等症

    谭侍御,但头痛吐清水,不拘冬夏,吃姜便止,已三年矣。余作中气虚寒,用六君加当归、 黄、木香炮姜而瘥。 一儒者,四时喜极热饮食,或吞酸嗳腐,或大便不实,足指湿痒。此脾气虚下陷,用六君 加姜、桂治之而愈。稍为失宜,诸疾仍作。用前药加附子钱许,数剂不再发。 一男子,形体倦怠,饮食适可,足指缝湿痒,行坐久则重坠。此脾胃气虚而下陷。用补中益气茯苓半夏而愈。 一男子,食少胸满手足逆冷,饮食畏寒发热吐痰,时欲作呕,自用清气化痰及二陈、枳实 之类,胸腹膨胀,呕吐痰食,小便淋漓,又用四苓、连、柏、知母车前小便不利,诸病 益甚。余曰∶此脾胃虚寒无火之症,故食入不消而反出。遂用八味丸补火以生土,用补中益 气加姜、桂培养中宫,生发阳气寻愈。 一男子,每劳肢体时痛,或用清痰理气之剂,不劳常痛,加以导湿,臂痛漫肿,形体倦怠,内 热盗汗,脉浮大按之微细,此阳气虚寒,用补中益气加附子一钱、人参五钱,肿痛悉愈,又 以十全大补百余剂而康。彼计服过人参一十三斤,姜、附各斤余。 大雅云∶家母,年四十有二,嘉靖壬寅七月,患脾虚中满痰嗽发热,又因湿面冷茶吞酸呕吐绝食 ,误服芩、连、青皮等药,益加寒热口干流涎不收,且作渴,闻食则呕数日矣。迎先生视 之曰∶脾主涎,此脾虚不能约制,故涎自出也,欲用人参安胃散。惑于众论,以为胃经实火 宿食,治之病日增剧,忽思冬瓜,食如指甲一块,顿发呕吐酸水不止,仍服前药愈剧,复邀 先生视之,则神脱脉绝濒死矣,惟目睛尚动,先生曰∶寒淫于内,治以辛热,然药不能下矣 ,急用盐附子炒热熨脐腹,以散寒回阳;又以口气补接母口之气;又以附子作饼,热贴脐 间,时许神气少苏,以参、术、附子为末,仍以是药加陈皮煎膏为丸如粟米大,入五七粒于 口,随津液咽下,即不呕,二日后加至十余粒,诸病少退,甘涎不止,五日后渐服煎剂一二 匙,胃气少复,乃思粥饮,后投以参、术等药温补脾胃,五十余剂而愈。 大雅敢述病状之奇 洲镬潭沈大雅顿首拜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