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摘要》
书名:内科摘要朝代:明作者:薛己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八、脾肾亏损停食泄泻等症

    进士刘华甫,停食腹痛泻黄,吐痰,服二陈、山栀黄连枳实之类,其症益甚,左关弦紧, 右关弦长,乃肝木脾土,用六君加木香治之而愈。若食已消而泄未已,宜用异功散补脾 胃,如不应,用补中益气升发阳气。凡泄利色黄,脾土亏损,真气下陷,必用前汤加木香、 肉蔻温补,如不应,当补其母,宜八味丸。 光禄柴黼庵,善饮,泄泻腹胀,吐痰,作呕,口干,此脾胃之气虚,先用六君加神曲痰呕已止 ,再用补中益气加茯苓半夏,泻、胀亦愈。此症若湿热壅滞,当用葛花解酲汤分消其湿,湿 既去而泻未已,须用六君加神曲,实脾土,化酒积。然虽为酒而作,实因脾土虚弱,不可专主湿 热。 旧僚钱可久,素善饮,面赤痰盛,大便不实,此肠胃湿痰壅滞,用二陈、芩、连、山栀、枳实 、干葛、泽泻升麻,一剂,痰吐甚多,大便始实。此后日以黄连三钱泡汤饮之而安。但如此 禀浓者不多耳。 一儒者,善饮,便滑,溺涩,食减,胸满,腿足渐肿,症属脾肾虚寒,用加减金匮肾气丸,食进肿 消,更用八味丸,胃强脾健而愈。 一男子,侵晨或五更吐痰,或有酸味,此是脾气虚弱,用六君送四神丸而愈。若脾气郁滞,用 二陈加桔梗、山栀、送香连丸。若郁结伤脾,用归脾汤送香连丸。若胸膈不舒,归脾加柴胡、 山栀送左金丸。若胃气虚津液不能运化,用补中益气送左金丸。 一羽士,停食泄泻,自用四苓、黄连、枳实、曲、柏益甚。余曰∶此脾肾泄也,当用六君加姜、 桂送四神丸。不信,又用沉香化气丸一服,卧床不食,咳则粪出,几至危殆,终践余言而愈 。盖化气之剂,峻厉猛烈,无经不伤,无脏不损,岂宜轻服? 嘉靖乙未,绍患肝克脾,面赤生风,大肠燥结,炎火冲上,久之遂致脏毒下血肠鸣溏泄 ,腹胀喘急,驯至绝谷,濒于殆矣。诸医方以枳实、黄连之剂投之,展转增剧,乃求于立 斋先生。先生曰∶尔病脾肾两虚,内真寒而外虚热,法当温补。遂以参、术为君,山药、黄 、肉果、姜、附为臣,茱萸、骨脂、五味、归、苓为佐,治十剂俾以次服之。诸医皆曰∶此 火病也,以火济火可乎?绍雅信先生,不为动,服之浃旬,尽剂而血止,诸疾遄已。先是三年 前,先生过绍,谓曰∶尔面部赤风,脾胃病也,不治将深。予心忧之,而怠缓以须,疾发又 惑于众论,几至不救,微先生吾其土矣。呜呼!先生之术亦神矣哉!绍无以报盛德,敬述梗概 ,求附案末,以为四方抱患者告。庶用垂惠于无穷云。长洲朱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