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心法要诀》
书名:外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三 头部] 头风伤目

    头风引目眉棱痛,风火寒痰有四因,或由杨梅毒攻顶,或因产后被风侵。 【注】此证畏寒恶风,其痛走注不定,得暖少减者,风痛也;寒热口苦,大渴,二 便秘,不眠者,火痛也;手足厥冷面青唇白,气逆不渴,小水白者,寒痛也;身重肢 酸,胸烦作呕,口吐痰沫者,痰痛也。以上四证,旧有古方羌活冲和汤川芎菊花,随 经形证,加引治之。倘若因循失治,风攻眉棱酸痛眼皮跳动,渐攻睛珠,起蓝云遮睛, 多致损目。若只眉棱酸痛,以碧云散常吸之甚效。
    羌活冲和汤
     防风白芷(各一钱)细辛甘草(生,各五分)生地苍黄芩(各一钱) 羌活(一钱五分)川芎(二钱) 引加葱头三根、生姜一片、红枣肉二枚,水煎食远服。痛由顶后起,属膀胱经,倍羌 活加本。痛由耳后起,属胆经,加柴胡。痛由太阳牵引头额两目,属胃经,倍白芷加葛 根、石膏头痛兼有腹痛身重,属脾经,倍苍术。头痛兼有足冷,气逆,属肾经,倍细 辛;甚者加麻黄、生附子,减黄芩。头痛兼有呕涎沫,手足厥冷者,属肝经,加吴茱萸。 头痛有火热渴,倍酒洗黄芩,加生石膏。便秘者加生大黄。头痛吐痰涎,四肢不冷者,加半夏。 【方歌】冲和头风风伤目,风火寒痰四因生,日久眉棱酸痛跳,遮睛损目此能清。防 风白芷细辛草,生地苍芩羌活芎,详在随加引经药,葱姜红枣水煎成。
    碧云散
     川芎鹅不食草(各一两)细辛辛荑(各二钱)青黛(一钱) 共为细末,患者口噙凉水,令人以芦筒吹入左右鼻孔内,取嚏为效。每用少许,鼻 常吸之,其效缓。 【方歌】碧云散去头风证,眉棱酸痛更堪医,鹅不食草辛荑黛,芎细同研不时吸。
    贴两太阳穴
    治头痛如破。 雀脑川芎白附子(各等分) 研末,葱汁调稠,纸摊贴左右太阳穴效。 产后风寒侵脑,头痛不可发汗,宜用四物汤倍川芎加荆芥穗服之,其效缓。 杨梅毒入脑髓,以致头痛者,治在本门。
    四物汤
    (见溃疡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