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心法要诀》
书名:外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四 项部] 上石疽

    石疽生于颈项旁,坚硬如石色照常,肝郁凝结于经络,溃后法根据瘰疮。 【注】此疽生于颈项两旁,形如桃李,皮色如常,坚硬如石,痛不热。由肝经郁结, 以致气血凝滞经络而成。此证初小渐大,难消难溃,既溃难敛,疲顽之证也。初起气实 者,宜服舒肝溃坚汤气虚者,宜服香贝养荣汤,外用葱白蜂蜜,捣泥敷贴。日久不 消者,以阳燧锭每日灸之,以或消、或软、或将溃为度,既溃法同瘰。 上石疽图\p04-34a70.bmp
    香贝养荣汤
     白术土炒,二钱)人参茯苓陈皮熟地黄川芎当归贝母去心香附(酒炒) 白芍(酒炒,各一钱)桔梗甘草(各五分) 姜三片,枣二枚,水二盅,煎八分,食远服。 胸膈痞闷,加枳壳木香。饮食不甘,加浓朴、苍术寒热往来,加柴胡地骨皮。脓 溃作渴,倍人参、当归、白术,加黄。脓多或清,倍当归、川芎。胁下痛或痞,加青 皮、木香。肌肉生迟,加白蔹肉桂。痰多,加半夏橘红口干,加麦冬五味子。发 热,加柴胡、黄芩。渴不止,加知母赤小豆。溃后反痛,加熟附子沉香。脓不止,倍 人参、当归,加黄。虚烦不眠,倍人参、熟地,加远志、枣仁。 【方歌】香贝养荣用四君,四物贝桔香附陈,气血两虚宜多服,筋瘰石疽效如神。
    阳燧锭
    (见首卷烙法
    舒肝溃坚汤
    (见瘰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