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心法要诀》
书名:外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四 背部] 中搭手

    中搭手生近膏盲,经属膀胱脊骨旁,七情不和愤怒火,虚实寒热细参详。 【注】此证生在脊骨两旁,属足太阳膀胱经膏盲穴,一名龙疽。由七情不和,愤怒火 凝而生。遇气寒而实,便燥不渴者,宜一粒金丹温下之;若气热而实,便燥大渴者,宜 内疏黄连汤寒下之;若气血虚,疮不能发长者,宜内托黄散托补之。其余内外治法,俱 按痈疽肿疡溃疡门。 中搭手图\p04-34a75.bmp
    一粒金丹
     木香乳香(各五分)巴豆霜(一钱五分)沉香(五分) 各为细末和匀,用肥胶枣个半,去皮核捣烂,和药末为丸,如芡实大。每服一丸,细 嚼用白滚水,一口将药送下。少顷,再饮白滚水一口,即泻一次;若饮滚水二口,即泻 二次.遇胃气壮实,兼毒滞盛者,服药后连饮滚水三四口,即泻三四次,不可太过。毒 滞泻尽,即以米饮补之。 【方歌】一粒金丹疗恶疮,寒实不渴便燥良,木乳沉香巴豆肉,枣肉为丸服即康。
    内托黄散
     当归白芍(炒)川芎白术土炒陈皮穿山甲(炒、研)皂刺黄(各一钱)槟榔 (三分)紫肉桂(五分) 水二盅,煎八分,食前服。 【方歌】内托黄治疡虚,托里诸疮用最宜,归芍芎术陈皮桂,山甲槟榔皂刺。
    内疏黄连汤
    (见肿疡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