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心法要诀》
书名:外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四 背部] 阴阳二气疽

    阴阳二气疽脊旁,肿消软硬变不常,七情内乖逆荣卫,如期脓溃自无妨。 【注】此证生于脊背之旁,乍肿乍消,时软时硬。由七情内乖,荣卫不和而生也。初 发令人寒热往来,若大渴神清,高肿脉洪,二七脓成,溃破者顺;若不渴神昏,漫肿脉细, 应期无脓,饮食不思者逆。初服夺命丹以退寒热,次服仙方活命饮。其余内外治法,俱 按痈疽肿疡溃疡门。 阴阳二气疽图\p04-34a79.bmp
    夺命丹
     轻粉麝香白砒(面裹,火煨,各五分)白矾()辰砂(为衣)血竭(各一钱)雄黄 (二钱)蟾酥(干者,酒化入药,二钱)乳香没药寒水石()铜绿(各二钱)蜗牛(连壳, 二十一个) 上为细末,先将蜗牛研烂如泥,匀合前药。丸如不成,加好黄酒少许,打三五百下 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二三丸,每用葱白一寸,令病者嚼烂,自吐于手心内,男用左手, 女用右手,将药丸裹入葱泥内,用无灰酒一大盅,温热送下,被盖汗出为度。重者不过三服,不可多用。 【方歌】夺命丹中粉麝香,砒矾砂竭共雄黄,蟾酥乳没兼寒水,铜绿蜗牛用最良。
    仙方活命饮
    (见肿疡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