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心法要诀》
书名:外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四 背部] 酒毒发

    酒毒发生满背间,皮色不变如弹拳,坚硬麻木痛彻内,药酒浓味使之然。 【注】此证生于脊背、皮色不变,累累如弹如拳,坚硬如石,时麻时木,痛彻五内,二 便涩滞,周身拘急,数日后头面手足虚肿泄泻似痢,总由过饮药酒,更兼浓味积毒所致。 初起宜服连翘消毒饮,次服内疏黄连汤。其证或消或溃,须宜速治为顺;若迁延日久,不 消不溃,必腐烂筋骨,即成逆证。其余内外治法,俱按痈疽肿疡溃疡门。 酒毒发图\p04-34a81.bmp
    连翘消毒饮
     连翘去心栀子桔梗赤芍当归元参射干黄芩红花葛根陈皮(各一钱)甘草 (生,五分)大黄(初起便燥者加一钱)花粉(一钱) 水二盅,煎八分,食远服。有痰者,加竹茹一钱。 【方歌】连翘消毒疗诸疮,能解酒毒葛大黄,红花栀桔元参草,芍芩花粉射陈当。
    内疏黄连汤
    (见肿疡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