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心法要诀》
书名:外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四 背部] 痰注发

    痰注发如布袋形,按之木硬觉微疼,其发不红亦不热,湿痰七情郁滞成。 【注】此证发于脊背,长形如布袋,短形如冬瓜,按之木硬,微觉疼痛,不热不红,皮 色如常。由湿痰、七情郁滞,凝结于肌肉之分,日积深久而成。初起宜服疮科流气饮,外 贴金凤化痰膏消之。如此证久远疲顽,治之不消者,届期要溃。治法俱按痈疽溃疡门。 痰注发图\p04-34a85.bmp
    疮科流气饮
     人参浓朴(姜制)桔梗防风紫苏黄(盐水炒)枳壳麸炒当归白芍(酒炒)肉 桂乌药甘草(各七分)川芎南木香白芷槟榔(各五分) 引加生姜一片,水二盅,煎八分温服。 【方歌】流气饮舒痰涎壅,人参朴桔芷防风,苏壳桂木香草,乌药槟榔归芍芎。
    金凤化痰膏
     凤仙花(去青蒂,研末,一捧)大葱自然汁(一茶盅)好米醋(一茶盅)广胶(切如米粒大, 入葱汁内泡之,三钱)人中白(火微存性,研末,八钱) 先将葱汁、米醋、广胶投入锅内熬化,次下凤仙花共末熬成膏,再入人中白末,将锅 离火不时搅匀。用时以重汤炖化,量痰包大小,薄纸摊贴,候膏自落,再换新膏。 【方歌】金凤化痰消硬坚,湿痰串注贴更痊,凤仙中白广胶醋,葱汁同熬用纸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