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心法要诀》
书名:外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七 腹部] 幽痈

    幽痈脐上七寸生,初小渐大肿硬疼,忧思浓味火毒发,切牙寒战毒陷攻。 【注】此证生脐上七寸,初起如粟,渐增漫肿疼痛,形如鹅卵,甚则坚硬,痛牵胸肋。 由过食膏粱浓味,忧思气结,肠胃不通,火郁成毒,自内而外发也。初起肿痛,皮色未 红,时若心烦呕哕,脉沉实者,当疏火毒,以绝其源,宜内疏黄连汤服之。肿痛甚,邪 气实也,宜服托里散,外用艾壮隔蒜片灸之。脉见沉迟,其脓未成,用补中益气汤托之;脉 见洪数,其脓已成,用托里透脓汤。脓熟胀痛不溃,系气血虚也,急用十全大补汤温补 之,外兼用卧针开,卧针者,斜入斜出,防伤内膜也。或误行汗下,或误敷寒凉,以致 肿而不溃,溃而不敛者,急用十全大补汤,加干姜附子以救之。已溃朝寒暮热者,气血 虚也;食少作泻,脾胃虚也;胸痞痰涌,脾肺虚也,俱服六君子汤,服后诸证悉退,换 十全大补汤调理即愈。外治之法,按痈疽肿疡溃疡门。无论已溃未溃,忽切牙寒战,系 气虚不能胜毒,毒陷攻里之兆;或溃后脓水忽多忽少,疮口如蟹吐沫者,系内膜已透,俱 为逆证。 幽痈图\p04-34a122.bmp
    托里散
     皂刺金银花黄芩牡蛎()当归赤芍朴硝大黄花连翘去心,各等分) 共研粗末,每用五钱,酒、水各一盅,煎八分,去渣服。 【方歌】托里散医诸疮毒,肿甚疼煎服消,皂刺银花芩牡蛎,归芍硝黄花粉翘。
    内疏黄连汤
    (见肿疡门)
    隔蒜灸
    (见首卷灸法
    托里透脓汤
    (见头部侵脑疽
    补中益气汤十全大补汤六君子汤
    (即香砂六君子汤减去藿香砂仁。俱见溃疡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