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心法要诀》
书名:外科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七 内痈部] 胃痈

    胃痈中脘穴肿疼,不咳不嗽吐血脓,饮食之毒七情火,候治肠痈大法同。 【注】此证初起,中脘穴必隐痛微肿,寒热如疟,身皮甲错,并无咳嗽,咯吐脓血。由 饮食之毒,七情之火,热聚胃口成痈。脉来沉数者,初服清胃射干汤下之;若脉涩滞者, 瘀血也,宜服丹皮汤下之;脉洪数者,脓成 也,赤豆薏苡仁汤排之;体倦气喘作渴,小水频数者,肺气虚也,补中益气汤加表冬、五 味子补之。其候证生死、治法,与大、小肠痈同。 中脘穴又名胃募,在脐上四寸。 五脏六腑募穴图(一)\p04-34a137.bmp
    清胃射干汤
     射干升麻犀角麦冬去心元参大黄黄芩(各一钱)芒硝栀子竹叶(各五钱) 水煎服。 【方歌】清胃射干汤射干,升麻犀角麦冬全,参芩大黄芒硝等,竹叶山栀胃痈痊。
    赤豆薏苡仁汤
     赤小豆薏苡仁防己甘草(各等分) 水二盅,煎八分,食远服。 【方歌】赤豆薏苡汤最神,甘己赤豆薏苡仁,胃痈脓成脉洪数,二盅水煎服八分。
    丹皮汤
    (见大、小肠痈)
    补中益气汤
    (见溃疡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