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理例》
书名:外科理例朝代:明·嘉靖二年作者:汪机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一] 生痈所感不同十

    膏粱之变。足生大丁。受如持虚。膏粱浓味。热毒内积。其变多生大疽。受毒部分。其 毒从虚处受之。大丁、大疽也。以其根深在内也。此言疽因浓味内热为变而生。 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开阖不得。寒气从之。乃生大偻陷脉为。留连肉腠。 人身阳气。其精微以养神。其柔和以养筋。阳气在身表。开阖失宜。在外寒气从而袭之 袭其筋络。则筋络拘急为偻俯。如陷入经脉。则经脉凝瘀为疡。留连分肉节腠间。不易散 此言疡因阳气开阖失宜。外寒袭陷。经脉凝瘀而生。 营气不从逆于肉理。乃生痈肿。 营生血。营气流行失宜。不从其道阻逆于肉理。则血郁热。聚而为痈肿。 此言痈肿因营气失宜。逆于肉理。血郁热聚而生。 三阳为病发寒热。下为痈肿。 三阳。手阳明大肠太阳小肠足太阳膀胱。其三阳为病。在上发寒热。在下为痈肿。 此言痈肿在下。从三阳而生。当视三阳脉而辨。 东方之域。鱼盐之地。其民食鱼嗜咸。安其处。美其食。鱼热中。盐胜血。故其民黑色 疏理。其病为痈疡。 此言痈疽。因土地濒海。食鱼嗜咸。安居不劳。美味不节。鱼热中。盐胜血而生。 诸痈肿。筋挛骨痛。此寒气之肿。八风之变也。 经曰。寒伤形。形伤肿。八风。八方之风。灵枢云。东南方来名弱风。伤人也在肌。西 名谋风。伤人也在肉。东方来名婴儿风。伤人也在筋。北方来名大刚风。伤人也在骨。此寒 气之肿。八风之变。而为痈肿。筋挛。骨痛。 此言痈疽。因四方寒气。八风过伤而生。 肾移寒于脾。痈肿少气。 夫肾伤于寒。转移于脾。脾主肉。分肉之间。卫气行处。肾寒复传脾。则分肉寒而卫气 凝。故肾结为痈肿。肉结血伤而少气。 此言痈肿。因肾寒传脾而生。 脾移寒于肝。痈肿筋挛。 脾主肉。肝主筋。肉温则筋舒。今脾传寒于肝。故肉寒则卫气结聚为痈肿。筋寒则急为 此言痈肿。因脾寒传肝而生。 肝满。肺满。肾满。皆实。则为肝肺肾痈。 满实。脉气满实也。以脏气邪盛满实。故脉气如是。 此言肝肺肾痈。因脏气邪盛满实而生。当视脉气满实而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