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理例》
书名:外科理例朝代:明·嘉靖二年作者:汪机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一] 痈疽当分经络二十六

    丹溪曰。六阳、六阴经。有多气少血者。有少气多血者。有多气多血者。不可概论。诸 经惟少阳厥阴生痈。理宜预防。以其多气少血。血少肌肉难长。疮久不合。必成死证。或者 驱毒利药以伐阴分之血。祸不旋踵。才得肿痛。参之脉症。若有虚弱。便与滋补气血无亏 。可保终吉。若用寻常驱热拔毒及纾气药。虚虚之祸如□掌耳。 一人年三十。左腿外廉红肿。一人年四十。胁下红肿二人皆不预防本经少阳血少。孟浪 用大黄攻里而死。 一人年六十。左膊外侧一核。一女髀骨中痛。二人亦不预防本经血少。孟浪用五香十宣 散表而死。 按此分经不致有犯禁坏逆之失。然手少阳少阴太阴足少阳少阴太阴。俱多气少血也。 手厥阴太阳足厥阴太阳。俱多血少气也。手足阳明。俱多血多气也。 以上病例。不系膏粱丹毒火热之变。因虚劳气郁所致。只宜补形气调经脉。疮当自消 。不待汗下而已也。若不详脉证经络受病之异下之。先犯病禁经禁。故致失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