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理例》
书名:外科理例朝代:明·嘉靖二年作者:汪机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二] 论寒热八十五

    大抵七情皆能动火。各经之热亦异。当分治之。东垣曰。昼则发热。夜则安静。是阳气 自旺于阳分也。 昼则安静。夜则发热烦躁。是阳气下陷阴中也。名曰热入血室。昼则发热烦躁。夜亦 烦躁。是重阳无阴也。当急泻其阳。峻补其阴。王注曰。病热而脉数。按之不动。乃寒盛格阳 。非热也。形症是寒。按之而脉鼓。击于指下而盛者。此为热盛拒阴。非寒也。伤寒论曰。 寸口脉微。为阳不足阴气上入阳中。则洒淅恶寒尺脉弱为阴不足。阳气下陷入阴中。则 发热也。肺热者。轻手乃得。微按全无。日晡热甚。乃皮毛之热。其症必见喘咳寒热轻者 泻白散。重者凉膈散地骨皮散心热者。微按至皮肤之下则热少。加力按之则不热。是热 在血脉也。其症烦心心痛掌中热而哕。以黄连泻心汤导赤散朱砂安神丸脾热者。 轻按之不热。重按之亦不热。不轻不重。热在肌肉。遇夜尤甚。其症必怠惰嗜卧四肢不收。 无气以动。泻黄散肝热者。重按之。肌肉之下。至骨之上乃热。寅卯时间尤甚。其脉弦 。四肢满闷。便难。转筋。多怒。多惊。四肢困热。筋痿不能起于床。泻青丸柴胡引子肾热者。重手按至骨分。其热蒸手如火。其人骨苏苏如虫蚀。其骨困热不任。亦不能起于床 。滋肾丸主之。徐用诚云。面热者。足阳明。 口中热如胶。足少阴。口热舌干。足少阴。耳前热。手太阳。掌中热。手厥阴少阴太阴。足下热而痛。足少阴。足外热足少阳身热肤痛。手少阴。身前热。足阳明。洒淅 寒热。手太阴肩上热。肩似拔。手太阳。中热而喘。足少阴。肩背热。及足小指外胫踝 后。皆属足太阳。一身尽热。狂而妄闻妄见妄言。足阳明。热而筋纵缓不收。足痿。足阳明 。厥阴。手少阴。 溪曰。恶寒者。卫气虚衰不能温。分肉实表而恶寒者。又有上焦之邪。隔绝营卫。不能 出表而恶寒者。东垣云。昼则恶寒。夜则安静。是阴气上溢于阳中也。夜则恶寒。昼则安静 。是阴血自旺于阴分也。夜则恶寒。昼亦恶寒。是重阴无阳也。当急泻其阴。峻补其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