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理例》
书名:外科理例朝代:明·嘉靖二年作者:汪机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三] 下疳一百五

    肿痛或发热者。肝经湿热也。清肝除湿。 肿痛发寒热者。邪气伤表也。发散之。 肿痛小便赤涩者。肝经湿热壅滞也。疏肝导湿。 一人患此肿硬。痛寒热。先以人参败毒散二剂而止。更以小柴胡黄连青皮而愈。( 此因症因经也。) 一人溃而肿痛。小便赤涩。以加减龙胆泻肝汤加青皮、黄连二剂少愈。以小柴胡加黄柏知母当归茯苓数剂而愈。(此因症因经也。) 一人茎肿不消。一人溃而肿痛。发热。小便秘涩。日晡或热。一小儿肿痛。诸药不应。 各以小柴胡吞芦荟丸数剂并愈。 一人阴茎或肿。或作痛。或挺纵不收。一人茎中作痛。筋急缩。或作痒。白物如精。随 溺而下。此筋疝也。并用龙胆泻肝汤皆愈。(此因症也。) 张子和曰。遗精癃闭阴痿脬痹精滑白淫。皆男子之疝。不可妄归之肾冷。若月涸。 。月罢。腰膝上热。足热。嗌干。癃闭。少腹有块。或定或移。前阴突出。后阴痔核。皆女 子之疝也。但女子不谓之疝。而谓之瘕。 一人溃而肿痛。发热。日晡尤甚。以小柴胡加黄柏、知母、当归而愈。(此因症也。) 一人已愈。惟茎中一块不散。以小柴胡加青皮、荆防治之。更以荆、防、牛膝何首乌 、活石、甘草各五钱。煎汤熏洗。各数剂而消。(此因症也。) 一人年逾四十。素有淋。患疳疮。痛倦怠。用小柴胡(五)加连、柏、青皮、当归而愈 。(此因症而治。) 一人因劳。茎窍作痒。时出白物。发热口干。以清心莲子饮而安。(此因劳处治。) 一人玉茎肿痛。小便如淋。自汗甚苦。时或尿血少许。尺脉洪滑。按之则涩。先用清心 莲子饮。加牛膝、山枝、黄柏、知母数剂少愈。更以滋肾丸一剂而痊。(此因症也。) 前贤云。如自汗。小便少。不可以药利之。既已自汗。则津液外亡。小便自少。若利之 卫涸竭。无以制火。烦热。愈甚。当俟热退汗止。小便自行也。兼此乃阳明经。大忌利小便 一老患疳疮。小便淋沥。脉细体倦。此气虚湿热也。用清心莲子饮。及补中益气汤( 而愈。下疳疮。丹溪用青黛、蛤粉、密陀僧、黄连为末。敷。又以鸡肫皮烧存性。为末。敷。 下疳疮并疮蛤粉蜡茶苦参密陀僧为末。河水洗净。腊猪油调敷。 又方米泔水洗疮净。用头发盐水洗去油净。再用清汤洗。晒干。烧灰。敷疮即生靥 又方治下注疳疮。蚀臭腐烂疼痛难忍。兼治小儿疳疮。 黄柏(蜜炙)黄丹(三分)轻粉(钱半)乳香(三分)密陀僧高末茶(各三分)麝香 (少许) 上末。用葱汤洗疮。次贴此药。 洗药黄连黄柏当归白芷独活防风荆芥朴硝等分水煎。入钱五十文。 乌梅五个。盐一匙同煎。温洗。日五七次。敷下项药。 敷药木香槟榔黄连铜青轻粉枯矾海螵硝麝香 等分为末。洗后至夜敷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