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理例》
书名:外科理例朝代:明·嘉靖二年作者:汪机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四] 胸疡一百十三

    一夫人性刚多怒。胸前作痛。肉色不变。脉数恶寒。经曰。洪数脉。应发热。反恶寒。 也。今脉洪数则脓已成。但体丰浓。故色不变。似乎无脓。以痛极始肯针。入数寸。脓数碗 。以清肝消毒药治之而愈。设泥其色而不用针。无可救之理。(此凭症脉也。) 一人年逾四十。胸患疮成漏。日出脓碗许。喜饮食如常。用十全大补汤。(十三)加远志贝母白蔹续断。灸以附子饼。脓渐少。调护岁余而愈。(此凭症也。) 一少妇胸膺间溃一窍。脓血。与口中所咳相应而出。以参、、当归。加退热排脓等药 而愈。一说此因肺痿所致。 一人胸肿一块。半载不消。令灸百壮方溃。服大补药不敛。灸附子饼而愈。(此凭症也 一百户胸患毒。肿高赤。发热脉数。大小便涩。饮食如常。齐氏曰。肿起色赤。寒热皮肤壮热。头目昏重。气血实也。又曰。大小便涩。饮食如故。肠满膨胀。胸膈痞闷。肢 节疼痛身热脉大精神昏塞。脏腑实也。进黄连内疏汤(三)二剂。诸症悉退。更以荆防败毒 散。加黄芩山栀四剂少愈。再以四物加芩连、白芷桔梗甘草金银花数剂而消。(此 凭脉症也。) 机按此项治法。虽因脉症皆实而用泄法。然泄法又有前后次序。先攻里。后发表。最后 又用和解。前贤治病。不肯孟浪如此。学人可不以此为法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