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理例》
书名:外科理例朝代:明·嘉靖二年作者:汪机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六] 面疮一百二十

    (附颐毒) 一人年逾三十。夏月热病后患颐毒。积日不溃。气息奄奄。饮食少思。大便不禁诊脉如 经曰。脉息如无似有细而微者。阳气衰也。齐氏曰。饮食不入。大便滑利。肠胃虚也。以六 君子加炮姜肉豆蔻、破故纸数剂。泄稍止。食稍进。更加黄柏当归肉桂。溃而脓水清 稀。前药每服加熟附一钱。数剂泄止。食进。脓渐稠。再以十全大补汤加酒炒芍药白蔹。 月余而愈。(此凭脉症也。) 一人年逾四十。胃气素弱。面常生疮。盗汗发热。用黄建中汤少愈。更用补中益气汤 而平。(此凭症也。) 东垣云。气虚腠理不密。邪气从之。逆于肉理。故多生疮。若以甘温之剂实其根本。 则腠理自固。即无他疾。 一人年三十。面患疮。溃已作渴。自服托里及降火药不应。脉浮而弱。丹溪曰。溃疡作 属气血俱虚。遂以参、各三钱。归、、术各二钱。数服渴止。又以八珍汤加黄数剂。 脉敛而愈。(此凭脉症也。) 一人年四十。头面生疮数枚。痛饮冷。积日不溃。服清热消毒不应。脉数。按之即实 。用防风通圣散(六)二剂顿退。又以荆防败毒散(七)而愈。(此凭脉症也。) 一人年逾六十。素食浓味。颊腮患毒未溃而肉先死。脉数无力。此胃经积毒所致。然颊 属胃经。未溃肉死。则胃气虚极。老人岂宜患此。果殁。经曰。膏粱之变。足生大疔。受如 持虚。此之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