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理例》
书名:外科理例朝代:明·嘉靖二年作者:汪机时间:公元1368-1644年

[附方] 必效散

    治未成脓自消。已溃者自敛。如核未去。更以针头散腐之。若气血虚者。先服益气养 荣汤数剂。然后服此散。服而毒以下。再服前汤数剂。 南鹏砂(二钱半)轻粉(一钱)斑蝥(四十个糯米同炒熟去翅及头)麝香(五分)巴豆 (五粒去壳心膜)白槟榔(一个) 上为末。每服一钱。壮实者钱半。五更滚汤调下。小水涩滞。或微痛。此欲下也。进 散一服。其毒即下。斑蝥、巴豆似为峻利。然巴豆能解斑蝥之毒。用者勿畏。尝遇富商项有 痕颇大。询之。彼云因怒而致。困苦二年。百法不应。方与药一服。即退二三。再服顿退 。四服而平。旬日而痊。以重礼求之。乃是必效散。一老媪亦治此症。索重价始肯治。其方 乃是中品锭子疮内。以膏药贴之。其根自腐。未尽再用。去尽更搽生肌药。数日即愈。 予见血气不虚者果验。血气虚者溃去亦不愈。丹溪亦云。必效散与神效栝蒌散相兼服之。有 神效。常以二药兼补剂用之。效。按锭子虽峻利。盖结核坚硬。非此未见易腐。必效散虽有 斑蝥峻利。然毒深者。非此莫能易解。又有巴豆解毒。但有气血虚者。用之恐有误。一道 人治此症。用鸡子七个。每个入斑蝥一枚。饭上蒸熟。每日空心服一枚。求者甚多。然气血 虚者恐亦不能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