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精要》
书名:外科精要朝代:宋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63年

[卷中] 察疽发有内外之别第二十四

    李氏云∶疽初发一粒如麻豆,发热肿高,热痛色赤,此为外发。势虽炽盛,治得其法, 可保其生。若初时不发热,体倦怠,患处如故,数日不肿痛,五内已坏,虽有卢扁之药,亦 未如之何矣。
    愚按∶
    前症,有因元气虚而不能发出者,有因敷贴寒药而不能发出者,有因攻伐过伤气 血而不能发出者,有因热毒内蕴而失疏托者,审而治之,多有生者。
    附治验
     进士申天益,臂患痈,寒热头痛形气虚弱,此手足阳明经风邪之症。用桔梗升麻汤二 剂,外邪顿散。用托里消毒散二剂,肿痛顿退。乃用补中益气汤调理,形气渐复而愈。 秋官钱可容,腹患痈,肿作痛,烦渴饮冷,大便不通,脉沉数实,此热毒蕴于内。用 清热消毒散大黄二钱一剂,诸症悉退。但形气顿虚,用托里消毒散去金银花白芷,倍加 参、、归、术而安。 一男子股内患毒,欲求内消。其脉滑数,脓已成矣,因气血虚而不溃,遂刺之,脓出作 痛。以八珍汤治之,渐可。但脓水清稀,更以十全大补汤加炮附子五分,数剂渐愈,乃去附 子,又三十余剂而愈。 一童子腋下患痈,久不敛,脓清脉大,怠倦懒食,自汗口干。用内补黄汤豆豉饼, 两月而愈。凡疮溃而脓清,或疮口不合,或聚肿不溃,肌寒肉冷,自汗色脱者,皆气血虚极 也,非大温补不可。 一男子肩患毒,痛饮冷,烦躁便秘,脉数而实。以清凉饮二剂,少愈;以金银花散四 剂,悉退;又以十宣散去桂加天花粉、金银花数剂,疮溃而痊。此脉与症皆属有余也。 一男子背疮溃而瘀血不散,此阳气虚弱也。用参、、归、术峻补,更以桑枝灸,又用 托里散肉桂,疮口自敛。此补接阳气之法也。 上舍毛体仁,素阴虚,春初咳嗽胸中隐痛肾脉洪数,肺脉数而时不见。余曰∶内当 结痈,先用六味地黄丸料一剂服之。翌早来谓余曰∶昨得良剂,嗽愈六七,务求一方,到监 调理。余曰∶此阴火上炎,患痈之症,第因元气虚弱,未能发出。因其易忽,余辞不能。乃 别用降火化痰等剂,愈甚。月余复请诊之,脉洪滑而数。余曰∶脓已成矣,当请常治者同议 针之,且免内溃之患。仍不决。又月余请视,他医已先开疮孔偏上,兜脓不出,仍内溃,脉 愈洪大。余曰∶脉洪滑而数,视其舌青黯,五内已坏,无能为矣。后果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