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精要》
书名:外科精要朝代:宋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63年

[卷下] 调节饮食当平胃气论第五十三

    论曰∶《素问》云∶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大凡疮疽,当调脾胃。 盖脾为仓廪之官,胃为水谷之海,主养四旁,须进饮食,以生气血。宜用茯苓开胃散人参 内补散内补十宣散
    人参顺气散
    治滞气健脾胃,进饮食。 乌药(一两五钱)白茯苓苏子(微炒)人参(各一两)青皮粉草(炙各五钱) 白术麸炒白芷(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姜枣水煎服。
    愚按∶
    前方因脾肺肾气盛壅遏,宜用此以泄之。若气虚壅滞,必用益气养荣汤以调 补之。今之患者,多因气血受伤,当随症而施之。
    茯苓开胃散
    治胃气不开,饮食不进。 白茯苓(一两)粉草(炙五钱)枳壳(麸炒黄三钱) 上为末,每服一钱,盐汤调下。
    愚按∶
    前症若胃气郁滞,宜用前方。若胃气虚弱,用四君子汤。若胃气下陷,用补中益 气汤。若脾气虚弱,用六君子汤。若脾气郁结,用归脾汤。 李氏曰∶胃气弱,不进饮食,合服嘉禾散,每五两加人参、丁香沉香白豆蔻各二 钱。有一贵人,苦疽,用药失序,脾虚不食。余欲用嘉禾散。或云,内有丁、沉香,乃别服 药。不效。仍用前散,饮食顿进。
    愚按∶
    前症详见附录用药关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