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选要》
书名:外科选要朝代:清作者:徐直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调理须知

    凡人无病时,不善调理,致生百病。况既病之后,不加调摄,而病岂能得愈乎?其 调治有法,初起病时,先看病者元气虚实,次看疮之阴阳险否,然后用药调治,当攻即攻, 可补便补,不可因循耽误,以致变症不测也。且患者又当安定心神,相忘诸念,毋使仓皇, 乃保神气,不得变乱也。再顺天时,假如夏热,坐卧不可当风,忌置水于榻前床下。冬 寒常要温和,非柴火不可开疮看视。倘有寒侵,致生多变。又未溃之先,毒瓦斯内作,有 口干渴症者,凉物类当少少与之,以滋蕴热。 至脓溃之后,后冷硬物,一概禁之。不然,伤脾损胃,脓必难成。致疮软陷,又难收敛。饮 食须当香燥甘甜,粥饭随其喜恶,毋食过饱,宜少宜热宜浓,方无停滞,又得易化故也。如 大疮溃后,气血两虚,脾胃并弱,必制八仙糕,早晚随食数饼,接补真元,培助根本,再 熬参术膏。如患者脾胃俱虚,饮食减少,胸膈不宽,饮食无味者,用白术膏三匙,人参 膏二匙,清米汤空心化服,喜饮者酒化亦可。若精神短少,昏沉多睡,自汗劳倦,懒于动 作者,用人参膏三匙,白术膏二匙,亦酒化服。如肌肤粗涩,面苍不泽,或大便血出虚 秘,以及皮干发槁者,同地黄膏各二匙和服,或饮阳春酒更妙。其功强健精神,顿生气血, 开胃助脾,润肌荣骨,此二药其功非小,大疮不可缺之,实非草药之比。病者当信用之, 乃无更变。视者又多反复不常,故有易愈难愈之态,实在乎得此失此之规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