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选要》
书名:外科选要朝代:清作者:徐直銈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标使治宜] 痛

    夫疮疡证候不同,寒热虚实,皆能为痛。止痛之法,殊非一端。世人皆谓乳没可 以止痛,殊不知因病制宜,自有活法。故因热而痛者,以寒凉之剂折其热,则痛自止也。 因寒而痛者,以温热药熨其寒,则痛自除也。因风而痛者,除其风。因湿而痛者,除 其湿。燥而痛者润之,塞而痛者通之,虚而痛者补之,实而痛者泻之,脓郁而闭者开之, 恶肉浸溃者引之,阴阳不和者调之,经络滞涩者利之,忧愁者远志酒饮之,虚塞而痛者 乳香没药止之。大抵痈疽不可不痛,不可大痛,若大痛闷乱者危。 薛新甫云∶疮疡之作,由六淫七情所伤,其痛也,因气血凝滞所致。假如热毒在内,便 秘而作痛者,内疏黄连汤导之。热毒炽盛,肿而作痛者黄连解毒散治之,不应,仙方活 命饮解之。瘀血凝滞而作痛者,乳香定痛散和之。作脓而痛者,托里消毒散排之。脓胀 而痛者针之,脓溃而痛者补之,若因气虚而痛,四君加归。血虚而痛,四物加参。肾 虚而痛,六味地黄丸口干作渴,小便频数者,加减八味丸。此皆止痛之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