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骨心法要旨》
书名:正骨心法要旨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742年

[卷四 内治杂证法] 瘀血泛注

    伤损瘀血泛注之证,乃跌仆血滞所致。盖气流而注,血注而凝,或注于四肢关节,或留于胸腹腰臀,或漫肿, 或结块,初起皆属肝、脾郁火。急用葱熨法,内服小柴胡汤以清肝火,次用八珍汤以壮脾胃,或益气养荣汤,久 服自然收功。若日久溃破而气血虚者,宜十全大补汤;若溃而寒邪凝滞不敛者,宜豆豉饼祛散之。此证若不补气 血,不慎起居,不戒七情,或用寒凉克伐,俱属不治。
    小柴胡汤
     柴胡(二钱)黄芩(一钱五分)半夏(制)人参(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引用姜二片,水煎服。
    八珍汤
     即四君子汤四物汤,相和为剂也。
    益气养荣汤
     人参黄(炒)当归川芎熟地黄白芍(炒)香附贝母茯苓陈皮(各一钱)白术(二钱) 柴胡(六分)甘草桔梗(各五分) 引用姜,水煎服。口干,加五味子麦冬往来寒热,加青皮
    十全大补汤
     即八珍汤加黄、肉桂各一钱。
    豆豉饼
     江西豆豉 上一味为末,唾津和作饼子,如钱大,浓二分,置患处,以艾壮于饼上灸之,干则再易。
    葱熨法
    (方见囟骨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