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囊秘诀》
书名:青囊秘诀朝代:作者:时间:

[上卷] 对口疮论

    人有对口之后,忽生小疮,先痒后痛,随至溃烂,人以为至凶之痈也。然而痈生正对口者犹轻,生于偏对 口者乃重。盖颈项之上,乃肾督脉之部位也,其地属阴,所生痈疽,多属阴痈,而非阳疽也。以阳症必高寸许, 其色红肿发光,疼痛呼号。而阴症则不然,色必黑暗,痛亦不甚,身体沉重,困倦欲卧,呻吟无力,其疮口必 不突起,或现无数小疮口,人皆不知从何处觅头。然阴阳二毒,皆可内消,何必令其皮破肿溃而后治之哉。至 于内消之法,初起之时,不须分别阴阳,可俱用三星汤。惟既破溃肠,阴阳不分,而漫投药饵,则祸生顷刻矣。 若阳症溃烂,仍以三星汤治之;若阴症溃烂者,则须用神效汤(按∶本方《辨证奇闻》、《辨证录》俱改名为 七圣汤)。 三星汤∶ 金银花(二两)蒲公英(一两)甘草(三钱) 水煎服,未破者,服之可消。已破者,三剂脓尽而肉生矣。
    秘诀∶
     三星汤可治阳痈,二两银花一两英, 甘草三钱服三剂,自然脓尽好肉生。 神效汤∶ 当归(一两)黄(一两)人参(一两)金银花(二两)白芍(一两)肉桂(一钱)荆芥(三钱) 水煎服,一剂而血止,二剂而肉生,三剂而口小,四剂而皮合,再服二剂而痊愈矣。此方治各处痈毒, 凡低陷不作脓而不能收口者,急服此药,无不神效,不止治对口之阴毒,善能收功也。诚以阳症可以凉泻,阴 症必须温补故耳。
    秘诀∶
     神效汤中归参,一两白芍二两金, 桂一荆三水煎好,阴痈六剂可回春。 方用三花汤亦效∶ 川芎(一两)紫花地丁(一两)当归(二两)菊花(五钱)天花粉(三钱) 水煎服,二剂愈。
    秘诀∶
     痈不作脓三花汤,芎紫一两二两当, 甘菊五钱三花粉,止服二剂妙无双。 对口有偏、正之不同∶发于正者是督脉所生,偏者乃太阳膀胱所司。督脉行于下,而贯脊行于上,毒瓦斯得 之,反能冲突高起,邪毒不致下流,乃为外发,故易治。由膀胱发者难治,以膀胱之脉起于巅顶,贯脊两旁, 顺下而行,与痈毒交会下流,故疮多平塌难起,不发红肿溃烂,易流注于两肩而作肿,十五日无脓者,必然 变阳归阴,故多难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