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囊秘诀》
书名:青囊秘诀朝代:作者:时间:

[上卷] 疔疮论

    人有生疔疮者,一时疼痛难忍,此阳毒而非阴毒也。但初生时,人最难辨。世人以生黄豆令病患口嚼, 不知辛生之味便是疔疮,此辨证之诀也。其疮头必发黄泡,或现紫黑之色。更须细看泡中,必有红白一线,通 出于泡外。大 约疔生足上者,红线由足而入脐。疔生手上者,红线由手而入心。疔生唇上者,红线由唇而走喉。如见此红 线透出,即在红线处用针刺毒血,以免毒攻心。若现白线之丝,则不必刺也。治之法,总以消毒泻火为主。 方用拔疔散紫花地丁(一两)菊花(一两) 水煎服,一剂而红线除,二剂而疔毒散,三剂痊愈矣。若已溃烂,亦用此方,但加当归二两,不必四剂毒 尽而肉生矣。
    秘诀∶
     方名拔疔只二味,地丁菊花各两配, 毒若初起服三剂,已溃再加二两归。 此症用散疔散亦妙∶ 夏枯草(一两)紫花地丁(一两)连翘(三钱) 水煎服,一剂即消矣。
    秘诀∶
     还有散疔亦效味,枯草地丁一两计, 连翘三钱一剂消,何必琐碎服三剂。

知识点: